未标题-1.jpg

防毒面具为何长得像猪鼻子

大话科普 2019-11-07

  当空气质量不好时,人们常戴上口罩,甚至是防毒面具。不过为什么很多防毒面具都是猪鼻子形状的呢?这样的外形是怎么出现的,真的和猪有关系吗?它的作用原理又是什么?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军为赢得胜利,向敌方喷洒了180吨有毒的氯气,毒死了5万多名士兵。战争结束后,人们惊讶地发现,那里竟然还有存活下来的动物--野猪。为什么野猪能够躲过氯气的袭击,保住性命呢?

  科学家实地考察发现,是野猪喜欢用鼻子拱地的习性救了它们。当野猪闻到刺激性气味时,它们本能地用鼻子在地上使劲地拱。泥土被野猪拱松动之后,土壤和落叶等就像过滤器一样将毒气过滤掉了。后来科学家根据这个原理发明了防毒面具。他们在面具上设计了形状像猪鼻子一样的过滤器,里面装的是活性炭。当毒气袭来,活性炭可以降低毒气的毒性,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佩戴者。

  

  《阿U学科学系列图书》(3册)

  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阿U学科学之好玩的科学》

  “中华优秀科普图书榜”

  第三季度少儿原创榜单第一名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