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也会“闹脾气”吗

大话科普 2019-10-24

  小朋友们,你们喜欢机器人吗?电影中可以变形的擎天柱帅气又炫酷,现实生活中可以见到吗?科学家们真的能创造出这样的机器人吗?它和比较容易见到的扫地机器人主要区别是什么?和阿U一起听U爸解答吧!

  

  

  

  

  

  

  

  

  机器人在各个领域中都能协助人类,或者替代人类完成一些危险和难以进行的任务。不过,虽然机器人能扫地、拖地、踢足球,能帮助航天员排除卫星和空间站的故障,但它的数据处理中心没有自主思维能力,所以也无法与人类大脑这样的极其庞大的系统相媲美。

  现在的机器人虽然也会哭会笑,但机器人的数据处理中心并不具备创造能力,它只能按照设置好的程序,按部就班地作出反应。比如,程序中设定“跌倒就哭”,那么机器人只要跌倒就会做出“哭”的反应,并不分析“跌倒”的原因是什么。它的“哭”也和情感无关,摔坏了、委屈了、害怕了都是同一个“哭”。

  

  《阿U学科学系列图书》(3册)

  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阿U学科学之好玩的科学》

  “中华优秀科普图书榜”

  第三季度少儿原创榜单第一名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