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0和1的世界有多神奇

大话科普 2019-10-10

  

  

  小朋友们,你们会数多少个数呢?你们知道只有0和1也能组成一种语言吗?这种语言又是怎么使用的呢?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二进制”。二进制和十进制有什么区别呢?0和1两个数字,使用起来会比0到9十个数字更方便吗?和阿U一起来听甲老师解答这些问题吧!

  

  

  

  

  

  

  

  

  二进制中只有0和1两个数字,但能和十进制的自然数一一对应、相互转化。它们规则上的不同之处在于,二进制逢1进位,十进制则是逢9进位。相比十进制,二进制的缺点是数字长,比如二进制数110110有6位,而对应的十进制数54才2位。

  二进制诞生在几百年前,日常生活计数时很少有人使用;不过,1和0正好的与电子元件的“开”和“关”不谋而合,正好解决了计算机发明者头疼的问题。于是,二进制成了计算机工作的基本数制,在计算机编程中有重要地位。

  

  《阿U学科学系列图书》(3册) 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阿U学科学之好玩的科学》 “中华优秀科普图书榜”第三季度少儿原创榜单第一名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