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兽齐飞:会“飞行”的神奇鼯鼠!

大话科普 2019-09-05

  

  小朋友们,你认识哪些会飞的动物?老鼠也会飞么?今天带大家来认识一种会短距离滑翔的老鼠——鼯鼠。鼯鼠“飞行”需要什么样的条件?鼯鼠是通过什么样的身体结构达到“飞行”条件的?鼯鼠飞得远么?

  

  

  

  

  

  

  

  

  

  

  

  

  

  

  

  

  

  

  

  

  

  科普知识点

  

  鼯鼠,啮齿目松鼠科,也称飞鼠或飞虎。体长通常在十几厘米至几十厘米之间,成年后尾巴几乎与身体等长。鼯鼠有飞膜,飞膜是由皮和肌肉组成,腕关节的软骨起着支撑作用。它“飞行”的时候,把飞膜撑开,用毛茸茸的尾巴掌舵,可以滑行几十米。但由于没有像鸟类那样可以产生阻力的器官,它们只能在林间从高处向低处滑翔。鼯鼠喜欢栖息在山林中,且多为独居,习性类似蝙蝠,白天休息,夜晚外出寻食。它们多在清晨和黄昏活动得比较频繁,行动敏捷,善于攀爬和滑翔。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