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UP喵,边看边听,认识金丝楠!

大话科普 2019-05-23

  

  

  Mysterious Woods

  森林勋章

  

  

  14

  

  Phoebe   

  金丝楠

  金丝楠是我国特有的一种珍贵木材,广义上来讲,包含所有显现金丝的楠木。

  《博物要览》中曾记载道:“金丝者出川涧中,木纹有金丝,楠木至美者。”自古代起,金丝楠就是高级的建筑用材,被大量运用在宫殿、坛庙、陵墓中,也有人将它誉为国木。

  

  

  

  

  

  

  金丝楠的原生态树木是大乔木,高可以达到30米,树干通直;耐荫树种,喜温暖湿润的环境,主要分布在海拔1000到1500米的亚热带阴湿山谷、山洼及河边。它虽然寿命长,但生长极其缓慢,至少两百年才可成为“栋梁”之材,因资源稀缺,已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金丝楠木带有幽香,结构细密不易变形开裂,表面细腻舒滑,并且冬天摸上去也不觉得冰凉。夏天时,它还会分泌一种油性物质,既能保持光泽,还可以防虫,无需再刷任何油漆。金丝楠的纹理丰富多变,价值通常也和纹理息息相关,纹理越漂亮价值越高;由于其珍贵程度,在古代多被皇家征用,所以也叫“皇帝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