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UP喵,边看边听,认识彼岸花

大话科普 2019-05-06

  

  

  Flower Castle

  鲜花勋章

  

  

  08

  

  Equinox Flower

  彼岸花

  彼岸花属多年生草本花卉,因广为流传的民间传说而闻名,在古代多被视为不详的象征。彼岸花有红色和白色,红色彼岸花又被称为曼珠沙华,白色彼岸花又称曼陀罗华,通常来说“彼岸花”指的是红色的花,中文学名叫红花石蒜。

  彼岸花的花色红艳,形态奇特,具有很强的观赏性,所以现代园林中常作为观赏植物栽培。它的花瓣反卷如龙爪,古典籍中将它称为“龙爪花”。更神奇的是,彼岸花先开花后长叶,它夏天有休眠习性,秋天花朵盛放,冬天叶子不落,花和叶互不相见;因为这一特性,彼岸花也被叫作“无情花”。

  

  

  

  

  

  

  

  野生的彼岸花多生长在阴森潮湿的地方,耐寒喜阴,存活容易,常常由一株发展成一大片。目前彼岸花广泛分布在东亚各地,观赏园林中通常批量种植,以期大片开放的盛景。需注意的是,彼岸花根茎带毒性,如误食,可能导致呕吐、腹泻,甚至中枢神经系统麻痹;但经过处理后,彼岸花的球形根也可作为药材使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