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423534682523551.jpg

听板栗的故事,看大王花的漫画

大话科普 2019-04-23

  

  

  

  

  板栗原产于我国,是一种常见又古老的干果。《诗经》中曾提到,“东门之栗,有践家室。岂不尔思?子不我即!”由此可知,板栗至少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史。不但好吃,板栗还含有丰富的营养,除蛋白质外,还含有钙、磷、铁及多种维他命和微量元素。

  

  

  

  

  板栗属壳斗科,雌雄同株,结果后,坚果被包裹在密生尖刺的总苞内,总苞直径5~11厘米,内含1~7个坚果,果熟期在9~10月。

  板栗既可生吃也可入菜,冬天街边的糖炒栗子更是颇受欢迎的美味,需要注意的是,栗子吃多了可能滞气,导致胸腹胀满,因此不宜一次吃过多。

  

  

  大王花是肉质寄生草本植物,以花朵巨大且气味恶臭著称,也是世界上花朵最大的植物。因为外形,大王花也被称为“食人花”,但其实它们并不食人。

  没有叶子,没有地下茎,大王花通过寄生在其他植物上吸收寄主的营养而生长,花朵色彩红艳,并且成长没有四季之分。与一般娇小柔软的花朵不同,大王花的花径最高甚至可达1.4米,花瓣厚约5厘米,花瓣的总重量可达10千克。

  

  

  

  

  

  大王花从出芽到开花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但它的盛开却只能维持4~5天。盛开期间,花朵会不断地散发出刺激性的腐臭味,吸引一些腐食动物为它传粉;在花瓣凋零后,授粉成功的雌花上就会逐渐结出一个半腐烂状的果实。由于人们对大王花的繁殖方式知之甚少,只能依赖自然传播,大王花的数量逐渐减少,已被列为濒危植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