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到要昏迷,喝点什么好?.jpg

热到要昏迷,喝点什么好?

大话科普 2017-08-14

 

 

 

 

 

鸡友们,好消息!

7月12日入伏!

8月21日出伏!!

今年有4个伏天!!!

恭喜你们,

即将蜕变成美丽的烤鸡!

 

 

 

从7月11日起至21日,北方高温范围将继续扩大,南方的气温也将“迎头赶上”。

 

江淮、江南大部、华南东部将出现4到6天的持续性高温天气,其中江南东部,如浙江可持续7到9天。

 

古人们如何度过炎热的夏季?

看完觉得现在弱爆了!

李白的三伏天

 “懒摇白羽扇,裸体青林中”

 “脱巾挂石壁,露顶洒松风”

——

诗仙不愧是性情中人,

裸奔说的都那么有文采!

 

王维的夏天

“轻纨觉衣重,密树苦阴薄”

“思出宇宙外,旷然在寥廓”

——

“诗佛”只能靠意念幻想,

在浩瀚的宇宙里消暑纳凉!

 

陆游的夏天

“万瓦鳞鳞若火龙”

“坐觉蒸炊釜甑中”

——

你们古人觉得自己是肉身小笼包,

我们觉得自己是坨烤肉……惺惺相惜!

夏天入伏,气温渐渐爬升,高温天气让人体出汗量明显增多,皮肤粘膜蒸发剧增,人体水分丢失较多,因而对饮水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

许多人都喜欢喝冰爽的饮料,甚至有许多人把冰镇饮料当水喝。其实这是非常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来让编吉一家告诉你,把饮料当水喝的害处

 饮料并不能解渴  

饮料中除含有一部分天然果汁外,大多数掺杂的是香精、色素、防腐剂,尽管这些食品添加剂有较严格的标准,但进入人体后还需消耗体内水分帮助代谢,使人产生“越喝越渴”的感觉。

 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一项对91249名女性追踪8年的调查发现,每天喝1听以上甜饮料的人,比每个月喝1听以下的人,患糖尿病的危险会翻番。而且,即便喝甜饮料没有增重的人,在体重指数和每日摄入能量完全相同的情况下,仍然表现出促进糖尿病发生的效果。

 导致肥胖  

碳酸饮料含糖量约在10%左右,一听355毫升的碳酸饮料含糖量大约为40克,每日摄入两罐碳酸饮料,就有320千卡能量。连续三个月就多摄入28800千卡能量,相当于增加脂肪4.1公斤。

 伤肾  

饮料中常常含有大量的矿物质、添加剂、色素、防腐剂等,这些物质进入人体造成对肾脏的伤害,也会增加患上肾结石的风险。

 伤肠胃  

当人喝下大量饮料之后,肠胃道血管遇冷就会立即收缩,使本来血流量就很少的肠胃,血流量变得更少,从而造成肠胃功能失调,甚至会引发胃痉挛、胃炎、胃痛等病症。此外还很容易引起腹胀、腹泻。

 伤牙齿  

饮料中含有的各种添加剂、增味剂以及有机酸等,对人的牙齿有很强的腐蚀作用,会损害牙齿表面的保护层牙釉质。假如牙釉质受到损害,就会出现酸疼等症状,还会引发牙髓疾病。

白开

 

从营养学观点而言,任何含糖饮料或机能性饮料都不如白开水对身体的健康有益。纯净的白开水最容易解渴,它进入人体后可立即进行新陈代谢,有调节体温、输送养分及清洁身体内部的功能。

 

煮沸后自然冷却的凉开水最容易透过细胞膜促进新陈代谢,增加血液中血红蛋白含量,增进机体免疫功能,提高人体抗病能力。习惯于喝凉开水的人,体内脱氢酶活性高,肌肉内乳酸堆积少,不容易产生疲劳。

 

稿件审读

王琼,2009-2017年就读于北京协和医院临床医学八年制,2017年就职于北京医院内科。

画师:黄赫    微博:王二烂

策划编辑:小薛薛

责任编辑&设计:文西

文字编辑:尤尤、刘西

设计:王德华

 

 

 

本文由中华医学会主任、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youhaiying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