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里刮风,嘿呦,十四五六!.jpg

春季里刮风,嘿呦,十四五六!

大话科普 2017-08-14

 

“  好鸡友们,

         你对大风了解多少?

         知不知道刮多大风的时候,

         要远离高处物体,

         以免被砸成馅饼?

         让我们来好好聊聊!

 

    春季里为什么容易刮大风?

 

 

       4月末,北京发生了两起由于刮风吹倒棚架砸死路过行人的事件,令人嘘唏不已的同时也引人思考,为什么春季爱刮大风呢?
      风是由于空气的流动形成的。春天,气温由冷向暖逐渐过渡,寒冷的大地在太阳照耀下,温度不断升高,晒热了的地面,把近地面的空气逐渐烘热,但上层的空气还是冷的,因为空气不能直接从太阳吸收热量。这样,就形成了“头重脚轻”的情况。
      上层的冷空气要下降,下层的暖空气要上升,空气对流越来越强烈,就形成了大风。又由于近地面的低气压移动很快,所以风速较大,使春季成了一年中风力量大、刮风次数最频繁的季节。
       植树造林,控制水土流失,防风固沙,增加土壤蓄水能力,可以大大改善生态环境,同时可以减弱风的力量。风一旦遇上防护林,速度要减弱70% ~80%。因此植树造林,搞好绿化,是减轻和彻底防治风沙的唯一有力措施。

 看!看!看!

   天上有飞鸡

 

 

 

画师:黄赫     微博:王二烂

文章供稿:六千

 

 


本文由中国消防协会主任孙文中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youhaiying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