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腿1.jpg

天干物燥,火海逃生(高层篇)

大话科普 2017-12-07

  

  11月18日,北京大兴西红门镇新建村发生火灾,

造成19死8伤,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北方的冬天普遍干燥,

  容易诱发火灾。

  穿梭在高楼大厦中的我们,

  在高层遇到火灾时,要怎么办?

  来让编吉告诉你,高层逃生都要注意啥。

  湿毛巾捂鼻法:

要这么做大家都知道,

  但具体原因可能并不完全清楚!

  不仅仅是为了防止被浓烟呛到。

  火灾时的烟气温度高还带有毒性,吸入后容易被热气灼伤呼吸系统引起窒息,并且还可能导致中毒昏迷,带给人的伤害可能比大火高温更严重。湿毛巾遮挡口鼻可以同时起到过滤和降温的作用。

  不过当烟雾较浓时,湿毛巾并不能完全抵御,记得匍匐前进。

  紧急逃生通道:

  一般来说,火势从初起到难以遏制只需十几分钟,留给人们的逃生时间很短暂。

  查看逃生通道时,要重点关注各个楼梯的位置,楼梯是最安全的求生通道!慌乱情况下人们会习惯性从进来的原路返回,如果对其他路线不甚熟悉,在原路堵塞时容易手足无措。

  逃生之后记得把楼梯间门关上,万一下逃途中发现通道被堵,还有机会再逃上来更换路线。

  高层灭火方法:

  事实上,高楼层的火灾扑救很大程度上依赖的是建筑自带的消防系统,例如烟雾报警器、消防栓、灭火器、防火门等。

  消防车上的高压水枪因为高度问题,无法发挥出所有效果。并且高层建筑多在市区,常常没有足够的空间架起消防梯。

  为减少火灾损失,要做好内部消防系统的日常维护和检修,楼梯间杂物及时找物业清理,防火门损坏后及时报修,定期检查消火栓、灭火器等。

  !

  生命就有一次,

  请大家用最大的力量去珍惜!

  往期精彩

  据说这么做,可以化腐朽为神奇

  被“携程虐童事件”吓到,孩子被欺负怎么办?

  画师:黄赫 微博:王二烂

本文由中国消防协会主任孙文中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