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作物

四川在线 2017-07-06

  水稻:及时疏沟排水、洗苗扶苗。实行分类指导,看苗补肥,对迟插的尚未进入幼穗分化的田块,及时追施穗肥;对已进入幼穗分化并且叶色退淡比较明显、出现青黄色的田块和三类禾苗,及时追施壮粒肥;抽穗扬花后根外追肥;对禾苗生长茂盛、长相浓绿的高产田块不施肥。

  加强病虫防治,特别注意因受淹后叶片受伤、植株抗病力降低,且田间温湿度适宜病虫发生蔓延容易引发的稻瘟病、稻飞虱、稻曲病等病虫害的预防。

  玉米:及时抢收,做到成熟一苞收获一苞,及时应市,减少损失。

  及时开沟排涝,扶直倒伏玉米,培土垒兜增强抗倒伏能力;及早补播补种密植二季玉米,受涝退水后适量补施氮肥,促进玉米恢复生长;加强灾后玉米螟、茎腐病、纹枯病、锈病等病虫害防控。

  红薯:排除积水,控制茎叶生长。提蔓断根,尽量减少翻蔓。多次喷施多效唑,控制茎蔓徒长;追施催薯肥。

责任编辑:xujinghui

下一篇:蔬菜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四川在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