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落水如何自救

科学普及出版社 2017-07-06

  1.汽车坠入水中初始,应尽快用手动方式打开中控锁和车窗,充分利用可逃生的两分钟,及时脱险。

  2.汽车已经没入水中无法开车门时,请不要白费力气,你要做的是冷静下来,深深呼吸,等待水慢慢浸入,只有车内快要进满水,内外压力相对平衡的时候,才有可能打开车门逃生。

  3.汽车没入水中尽量从后座的位置逃生,因为汽车落水后,由于车头引擎较沉,下沉速度最快,所以应尽量从车后座逃生(在客车中直接从最近或者最上方的窗口逃生)。

  4.汽车在水中如果车门和车窗确实无法打开,可用尖嘴槌、备用锤、高跟鞋或其他坚硬物品猛砸车辆侧窗的四角。注意两点:前挡风玻璃不易砸穿,不要费力去砸;侧窗破碎时碎玻璃会随水冲入车内,要注意避免划伤。

  5.逃出车体后要尽快上浮到水面。如果不会游泳,离车前应在车内找一些能漂浮的物件抓住,如果有可能,可找完好的大塑料袋套在头上,塑料袋内的空气可以提供足够你上浮的氧气。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普及出版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