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如何净化消毒饮用水

中国地震信息网 2017-08-18

  地震后对饮用水进行净化和消毒一般采取混水澄清法、饮水消毒法。不能饮用河水、污染水,尽量饮用矿泉水等瓶装水。

  混水澄清法:用明矾、硫酸铝、硫酸铁或聚合氯化铝作混凝剂,适量加入混水中,用棍棒搅动,待出现絮状物后静置沉淀,水即澄清。没有上述混凝剂时,可就地取材,把仙人掌、仙人球、量天尺、木芙蓉、锦葵、马齿苋、刺蓬、榆树、木棉树皮捣烂加入混水中,也有助凝作用。

  饮水消毒法:煮沸消毒,效果可靠,方法简便易行。也可用漂白粉等卤素制剂消毒饮用水。按水的污染程度,每升水加l毫克—3毫克氯,15分钟—30分钟后即可饮用。为验证氯素消毒效果,加氯30分钟后应做水中剩余氯测定,一般每升水中还剩有0.3毫克氯时,才能认为消毒效果可靠。个人饮水每升加净水锭两片或2%碘酒5滴,振摇2分钟,放置10分钟即可饮用。

责任编辑:王超

下一篇:大力杀灭蚊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地震信息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