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吃哪些

天津日报 2017-07-14

  合理安排饮食,多吃果蔬,多苦增辛,以热茶代冷饮来补充足够的水分,有助于消暑度夏。夏季天气炎热,高温环境会影响人体胃肠功能,食欲减退,饮食上应相对清淡,食材选择上,可以多多选用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如最适合夏季食用的冬瓜、番茄、山药、莴笋、百合、藕、茼蒿、丝瓜、黄瓜和豆制品等。水果可以选择梨、桃子、西瓜、菠萝、菠萝蜜、猕猴桃、杨梅、柠檬、蓝莓等。不但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还能开胃爽口。祖国传统医学还指出“夏七十二日,省苦增辛,以养肺气”。苦味食物如苦瓜、莴笋、杏仁、莲子心等,苦味食物解热祛暑可适量食用。辛味食物是指有一些辣味的萝卜、葱白、蒜、姜、青椒、茴香、韭菜、香菜、洋葱等,夏日凉拌蔬菜时,多放些生蒜泥和醋,不仅有助于增强食欲,还有利于抗菌消炎。

  夏天人体排汗增多,在白开水补充水分的同时,还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粥、汤、羹类都是很好的补水食物。小米粥、百合粥、绿豆粥、酸梅汤、冬瓜山药汤、薏米红豆汤、豆浆等,不仅爽口开胃,还能兼顾补水。西瓜、酸梅汤、绿豆汤、粥类,虽是解暑佳饮,最好不要冰镇饮用,以免刺激肠胃。温热的茶水能散热降温,比冰冷的食物更能起到解暑止渴的作用。

责任编辑:xujinghui

上一篇:食物的选择和保存

下一篇:饮食禁忌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天津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