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jpg

医生说│中药不能长期用,避免“中毒”三注意

2016-12-06

  搜狐健康 文/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 熊祎虹

  在临床中,我们会经常碰到病人提出的问题:医生,我的中药吃到什么时候?能不能停?下次还需要来就诊么?

  那么中医就诊到底需要多长时间呢? 今天中医科的熊医生就帮你了解下中医就诊的具体流程,这样当你选择中医就诊时,面对专家就可以有的放矢的问到点子上啦!

  急性病做到中病即止

  急性阑尾炎、急性白血病、急性牙髓炎等病症大家一般都不会首选中医治疗。在临床中常见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胃肠炎较多,中医医生大多会选择发汗解表药,或者清热利湿药,要么选择涩肠止泻药。这个时候切忌多服用,此类病症,中医医师往往只开3-5副中药,因为上感如果使用解表药,汗出过多会引起气虚乏力,急性胃肠炎清热涩肠使用过久会引起便秘。所以这个时候请理解医师不会给您开1周用量。

  慢性病分期调理

  中医就诊很多都是慢性疾病,咳嗽迁延不愈,反复腹胀,经常腹痛引起的慢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肾小球肾炎、亚健康疾病。尤其是女性月经不调,是每月一次见分晓,因为评价指标可能会是月经是否准时,月经量有没有变化。所以此类患者重在调理,中医治病重在激发自身正气,使气血平和,预防再发作。慢性疾病的治疗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根据个人的体质和用药的轻重,由于中药煎剂选方用药仿佛裁缝量体裁衣一般,慢性疾病的服药首选需要磨合药量,找到最佳配比。譬如同时服用2-3周后身体出现不同的变化,药量是需要及时调整的,例如温阳药服用2-4周后可能阳气已足,需要酌加补气药了,过度温阳会引起燥热不适。

  温馨提醒

  慢性病的调理是长期的,让我们先从一个小目标开始,例如咳嗽,外感风寒的咳嗽,祛寒止咳即可,而情绪急躁引起的咳嗽需要我们先疏离肝气为主,在肝气舒畅后才能使咳嗽慢慢好转!我们切忌一张处方长期服用,之前出现的龙胆泻肝引起的肾衰竭,何首乌长期服用所致的肝衰竭就是严重案例,长期服用小毒性药物有可能会中毒,所以需要及时就诊变化处方,听从医生建议。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