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jpg

快收藏不花钱的“穴位方”

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6-11-30 作者:权娟 许心怡

  原标题:常见病除了吃药还能这样做!快收藏不花钱的“穴位方”

  人吃五谷杂粮,没有不生病的,生了病就得吃药,血压高得吃降压药,血糖高得吃降糖药,胃疼得吃胃药,心脏出了问题得吃救心丸,睡眠不好得吃安眠药,鼻炎犯了得喷鼻炎药……毛病越多,家里常备的药也就越多,其实,在我们正常用药的同时,常常按按人身上的穴位,或者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作者介绍:程凯,医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嫡孙;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程氏针灸”第四代传承人。

  冬季上火:两只手能断火源

  人在气候干燥的季节及湿热的天气里容易上火,北方冬天有暖气,更是容易上火。我们身体里又有哪些穴可降火呢?

  清心火——劳宫穴。心火亢盛多见于工作压力较大、烦心事较多、遇事老爱着急的人,大多有情绪烦躁、夜间浑身燥热而失眠、多梦、焦虑等症状,此类人的清火药就是劳宫穴。

  劳宫穴位于手握虚拳时中指指尖点到的位置,具有清心泄热、开窍醒神,消肿止痒的功效,清泻心火要用强刺激,可内外劳宫(手心为内劳宫,对应手背处即为外劳宫)同时掐按,并朝第三掌骨桡侧方向用力,使麻胀感蹿至中指尖,可泻心火。

  清肠胃火——商阳穴、厉兑穴。比如你吃了太过油腻的东西后上了火,表现出口气重、便秘,排便之后肛门有灼热感,这种情况都是胃火。这时可用身体的降火药:商阳穴和厉兑穴。商阳穴位于人手食指末节桡侧,距指甲角0.1寸。在此穴位针刺放血,可以起到清利大肠的作用。厉兑穴在足第二趾外侧趾甲根角旁约0.1寸处,在厉兑穴针刺放血可以起到清泻胃火的效果。

  止咳化痰:上下并用来化痰

  中医认为,咳嗽是由外在的风邪侵犯肺系,或脏腑功能失调,内伤及肺,使得肺气不清,不能正常地发散和下降所造成的,以咳嗽、咳痰为主要表现。

  久咳不愈——孔最穴。我们身体上就有不花钱的止咳糖浆,那就是孔最穴。

  孔最穴位于伸臂侧掌,在尺泽与太渊连线的中点上一横指处。弹拨孔最穴可以缓解久咳的症状,针刺孔最穴则可以治疗久咳。弹拨法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手法,即用拇指深按于穴位,待出现有酸胀、疼痛的指感后,像弹拨琴弦一样地往返拨动。

  咳嗽有痰——丰隆穴。如果你咳嗽的时候带痰,在我们身上的丰隆穴,跟孔最穴搭配使用就可以了。丰隆穴最擅长祛痰,健脾化痰止咳的效果都很不错。丰隆穴位于外膝眼与外踝前缘平外踝尖连线的中点,胫骨前嵴外侧约二横指处,按压有沉重感。

  突发心脏病:腋下有救心丸

  如果你突然感觉心悸、心痛,这是心脏病发作前期的症状,身边又没有急救药物,该怎么办?危急关头,首先你一定不要慌,先拨打急救电话,在等待救护车的同时,可以弹拨心经上的急救穴——极泉,这样就能为你争取到宝贵的救护时间。

  怎样弹拨极泉穴呢?极泉穴位于腋窝的最深处,取穴时上臂外展,在腋窝中部有动脉搏动处。伸出你的左臂,因为绝大多数人的心脏都在左侧,用右手拇指伸入腋窝内,用力弹拨腋窝顶点的极泉穴,弹拨时手指下会有条索感,注意弹拨时手指要用力向内勾按,弹拨的速度不要过急,感觉会有明显的酸麻感,并向肩部、上肢发散。用此方法可以在几分钟内迅速缓解前胸部的胸闷气短、心悸、心痛的症状。

  对于心脏供血不足,经常出现心悸、心痛症状的人来说,经常弹拨极泉穴,不失为一个简便易行的保健方法。

  巧治便秘:点揉艾灸来应对

  我们身体上有4个穴位治疗便秘非常有效——大横、水道、支沟、上巨虚。同样的4个穴位,治疗不同类型的便秘时,刺激的方法和重点却有所不同。

  热秘:治疗燥热内结导致的热秘,可在大横、水道两穴进行点揉,配合在上巨虚刺血拔罐。点揉大横穴和水道穴时要以左侧的穴位为重点。

  气秘:治疗气机郁滞导致的气秘,以左侧为重点,点揉大横、水道两穴,再配合点揉支沟穴。

  虚秘、冷秘:治疗气血虚弱和阴寒凝结所致的虚秘和冷秘,要用温补的方法,可以艾灸双侧的大横穴和水道穴。

  取大横穴时仰卧位,在腹中部,肚脐旁开4寸,按压有酸胀感。取水道穴时仰卧位,在下腹部,当脐中下3寸,前正中线旁开2寸,按压有酸胀感。支沟穴在前臂背侧,腕背横纹中点直上量约四横指处,在前臂尺骨与桡骨正中间,按压有酸胀感。上巨虚穴在小腿前外侧,当外膝眼穴下6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处。

  控糖控压:揉腕掐踝可助力

  我给大家介绍几个降糖控压的穴位,坚持按摩,配合口服药物,能帮你平稳控制血糖血压。

  降血糖——然谷穴。降血糖最常见的药物是二甲双胍,其实人体里也自备了二甲双胍,那就是然谷穴。然谷穴是肾经气血流经的部位。它的位置在足内侧,先找到足内踝尖,在其前下方可以摸到一块隆起的骨头,这个粗隆的下方就是然谷穴了。每天晚上洗完脚可用拇指用力点揉这里,直到有明显的酸胀感为止。

  双向调压——内外关穴。我们的身体有一个神奇的降压穴,它在血压高时可降压,血压低时候可升压,这就是——内外关穴。

  内关穴是手厥阴心包经的络穴,主血;外关穴是手少阳三焦经的穴位,作用是推动气的运转,心脏血的搏动就靠气来推动。因此,外关与内关,一气一血,一阳一阴,一外一内,对血压具有双向良性调节的作用。尤其对于高血压伴有冠心病、血管狭窄、血脂偏高的人,更适合采用点揉内关、外关的方法。点揉时,上下要同时用力,每侧点揉30秒,左右交替,每天点揉5~10分钟。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健康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