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中医成发展新方向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6-11-03 作者:高奕楠

  在互联网医疗领域,互联网中医药仍处于起步阶段,互联网中医的创业虽然比较活跃,但大多数创业公司仍处于初创阶段。即使在新兴的互联网医疗领域,相比几大已经晋级亿元级的行业巨头,互联网中医创业公司也是比较弱小的。随着发展中医药成为国家战略,以及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在社会上推动了一波中医热潮,社会对中医药的关注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不少业界认识认为,互联网中医的未来前景广阔,有望成为互联网医疗领域新的发展方向。

  互联网医疗蓝皮书:互联网+中医将成为发展新方向

  11月1日,《中国互联网医疗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互联网医疗得到了极大发展,规模不断增长,模式不断创新,在医疗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也日益扩大。

  报告指出,在互联网医疗领域,互联网中医药仍处于起步阶段,互联网中医的创业虽然比较活跃,但大多数创业公司仍处于初创阶段。即使在新兴的互联网医疗领域,相比几大已经晋级亿元级的行业巨头,互联网中医创业公司也是比较弱小的。

  随着发展中医药成为国家战略,以及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在社会上推动了一波中医热潮,社会对中医药的关注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互联网中医的未来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将成为互联网医疗领域新的发展方向。

  当然,互联网医疗的本质还是医疗,并没有改变医疗服务和药品的基本功能和属性。纵观整个互联网医疗的发展,从最为普及的服务模式挂号,到为医院提供医疗信息化服务,再到医药电商和上下游供应链整合等。由于公立医院在当前医疗卫生事业中占绝对主导地位,互联网医疗将专注于对原有医疗流程的改善以及基于医患沟通场景的延伸类服务。

  广誉远深化“互联网+中医”布局 推出健康云服务

  10月31日,中医药老字号广誉远宣布旗下健康云服务平台“杏林壹号”APP上线启动。据媒体报道,杏林壹号是以互联网“看名老中医”和“照方抓中药”为突破口,以互联互通的“健康云服务平台”为核心,形成与线下遍布全国的广誉远国药堂和国医馆构成中医药服务O2O双流量入口,将互联网思维贯穿于整个产、供、销的每一个环节。

  据介绍,通过“杏林壹号”平台的认证后,可以有效地打破医疗信息和医疗资源不对称的壁垒,惠及医患双方。一方面,平台可为医生提供开设网上名医馆、在线问诊收费服务、照方抓药服务、信息分享服务、知识库管理服务、医学交互圈子和健康大数据服务;另一方面,患者可以享受在线中医问诊、名老中医预约挂号、付费预约专家问诊、照方抓药配送、知识分享、健康养生以及健康自测等服务。

  广誉远掌门人郭家学指出,“杏林壹号”搭建的是一个医药生产企业、医药研发企业、医药销售企业、医生以及患者多方互动、共享知识的平台。在郭家学看来,移动互联网的精髓是共享、平等和去中心化,而不是简单地弄个网站、App或者公众号等外在形式。

  康美智慧药房进京 中医药互联网+标准化建设启动

  10月27日,康美智慧药房在北京举行了“互联网+中药药事服务标准化建设启动会”,开创了药企联合医院共同开展标准化研究的新模式。众所周知,中医是经验医学,尚未形成统一的“标准化”体系,历来百家争鸣,学术流派纷杂,个人从医经验及对中医的领悟决定专业水平的高低,很难形成量化考核。

  据媒体报道,康美智慧药房在北京投资建设面积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药品仓储、调剂、煎煮、配送运营中心正式落地运营。自此,康美药业“智慧药房”项目已签约包括广东省中医院等大型综合医院等在内的逾100家医疗机构,在广州、深圳的落地日处方量最高已达15000张。让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诊疗、服务和配送等传统繁杂的就诊取药流程,为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寻找突破口。

  据介绍,智慧药房接入医院后,患者在挂号、就诊、缴费后,医院的系统会自动将患者的处方推送的智慧药房后台,患者即可回家候药。智慧药房接到处方后会严格按照审方、调剂、复核、浸泡、煎煮、包装、以及物流打包,并由智慧药房专属物流团队配送上门。中医院里面排大队、总抱怨等药时间过长的情况将得到极大缓解,药事服务流程得到优化。(责编:张希、肖玲)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