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正确认识中草药的毒性

人民网 2016-09-09

2011年5月23日,在广西玉林市玉林银丰国际中药港举办的“药博会”上,参观者在浏览各种中药材。(新华社记者周华 摄)

“中药是纯天然的,无毒无害,也没有副作用;西药则副作用多,毒性大。”相信很多人都认同这样的观点。对于生活用品、食物、药物,都有不少人倾向于选择纯天然的产品,这也是中药备受青睐的原因之一。

可是,纯天然的中药真的无毒无害吗?其实不然。地球上的生物种类多到难以估量,每种生物的生长都遵循自然规律,自然界中的一些动植物具有天然的毒性,而这很可能是出于对自我的保护。

另外,有不少人相信,源远流长的中医药经过了历史的检验,因此不会有什么问题。其实,这个说法也经不起推敲。现代医学是循证医学,即遵循证据的医学。临床医师需基于准确的临床诊断,并根据现有的医学知识和临床经验,作出判断和分析。现代医学所用的药物,即我们所说的“西药”,在上市之前须通过体外实验、动物实验、临床试验等一系列检测;研究人员在对实验数据进行详细分析后,方可确定药物的毒副作用和疗效;在药物的使用过程中,一旦产生新型毒副作用,则须立即将情况通报,并对药物进行更深入的研究;若药物被证实有较大隐患,则须停止使用。而在与现代医学结合前,中医药当中几乎没有过病案跟踪、统计对照、毒性试验,且缺乏量化统计和严密的实验,这样下去,可能需很长时间才能发现药物的毒性。

马兜铃酸就是一个显示中药毒性的典型的例子。马兜铃酸天然存在于马兜铃、寻骨风、关木通、广防已、青木香、天仙藤和朱砂莲等马兜铃科植物中。据新华网报道,两项在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称,马兜铃酸会导致人体产生大量的基因突变,从而引发癌症,其致癌性胜过烟草和紫外线。该报道称,20多年前,含有这类成分的中药减肥药被证实会导致肾损害,后来,人们又发现它还增加了服用者罹患泌尿系统癌症的风险;21世纪初,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将马兜铃酸列为“一类致癌物”。

目前,也有不少的中医极力否认中药毒性的存在,并试图以种种借口消除患者对于中药毒性的质疑。除马兜铃酸外,很多中药当中都存在有毒物质,例如丹砂含汞、雄黄含砷。适量服用这些中药材,能够治疗疾病,但是对于喜服药膳的患者而言,毒素会在其体内长期积累,进而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

关于中药的毒性,还有很多未知的因素需要我们探索,但可以确定的是,“纯中药无副作用”是一种错误的认知。现在大部分中药的疗效和毒性不明,我们应当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在服用中药时保持警惕,既不能随意将其当作食补成分,也不能擅自改变用药的时间和药量,更没有必要冒着风险服用任何成分和疗效未知的药物。(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