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情好似万花筒,双相障碍难诊又难治

南方日报 2017-03-29

  原标题:病情好似万花筒,双相障碍难诊又难治

  3月30日是“世界双相障碍日”,记者在由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双相障碍工作委员会和赛诺菲中国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双相障碍高峰论坛”上获悉,双相障碍是一种极为常见的严重慢性精神疾病,其病理学机制复杂、具有高度的易复发性。2004年,WHO将双相障碍列为世界所有年龄段第12种最常见的中至重度致残性疾病,在美国其终生患病率为4%。在中国,双相障碍患者占各类精神障碍患者总数的1%-1.5%。为了更好地预防和控制双相障碍,相关机构共同宣布“国际双相障碍学会(ISBD)中国学会(筹)”成立并启动相关筹备工作。

  “双相障碍具有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及低诊断率和低治疗率的特点。”广东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主任委员、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深圳市康宁医院院长刘铁榜教授指出,“它的病情就像一个万花筒,临床表现多样,病程长且复杂多变,几乎全部的患者都需要进行长期的维持性治疗。患者社会功能障碍,自残、自杀率相对较高,不仅患者深受痛苦,也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因此,探讨有效的治疗手段和方法,提高患者的治愈率、减少复发率和增强病人的社会以及职业功能,是双相障碍治疗的首要任务。”

  双相障碍患者通常有很高的自杀率,也有很高的身体疾病患病率,例如缺血性心脏病、糖尿病。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双相障碍患者有共患病情况,通常为焦虑障碍、冲动控制障碍等。这些症状给医生造成了很多干扰,导致疾病诊断困难,双相障碍患者常在发病后几年甚至10年才做出诊断和治疗。

  双相障碍治疗需注重“三大原则”:综合原则,长期原则,以及患者与家属共同参与原则。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双相障碍协作组组长方贻儒教授表示:“双相障碍是持续终生的疾病,但只要治疗好了,症状控制住了,患者就能正常生活。目前,药物治疗(包括心境稳定剂、抗精神病药物、抗抑郁药物)仍是治疗双相障碍的主要方法,而心境稳定剂(如丙戊酸钠)是国际公认的主要治疗药物,是从急性期到巩固和维持期的主要选择,也是双相障碍患者长病程治疗的一线药物。”

  “ISBD中国学会(筹)的成立,有助于我们结合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探索双相障碍在中国的治疗和患者康复的应对之道,促进我国双相障碍的学科发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院长、国际双相障碍学会中国学会(筹)首任主席王刚教授介绍道,“未来,我们还将考虑把ISBD年会以及官方杂志引入中国,让中国临床工作者能更进一步地了解双相障碍国际先进的诊疗发展技术。同时,也将促进中国的学术研究成果走向国际,增加我们和不同国家、地区研究者的交流机会。此外,我们也呼吁政府、行业共同关注双相障碍,和学术界一起努力,为双相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手段,帮助他们回归社会、正常学习和工作。”(记者 欧旭江)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南方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