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别让类风湿关节炎找上门

南方日报 2017-03-29

  

  清明时节雨纷纷,这本就是个潮湿多雨的季节。这样的天气,类风湿关节炎更容易找上门、也更容易复发。我们无法改变潮湿天,但却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学会如何对付“类风关”(类风湿关节炎)。

  湿热本是病因之一

  岭南地区的清明时节,不仅雨多还有些闷热。广东省中医院风湿科副主任医师储永良说,湿热本就是类风关的病因之一,一方面容易出现新发类风湿,往往表现全身多关节疼痛,尤以双手关节肿痛为主,一旦出现,切不可耽误病情,需及时到较大的医院风湿专科就诊;

  另一方面,对于已经诊治的类风湿也容易出现病情活动复发,就需要规律复诊让医生定时评估病情调整用药;对于病情稳定、肝肾或脾肾偏虚的,可以进食一些党参煲羊肉等温补食物;长期接受抗风湿药,最好出门戴口罩,少凑热闹去人多的地方,因为类风关本身就是一个免疫紊乱性疾病,再加之应用抗风湿药物所以极易感染,一旦感染对于我们就是个严重的打击甚至是致命的打击。

  积极治疗可恢复常态

  一旦患上类风湿关节炎,其痛苦不可名状。广东省中医院风湿科副主任医师储永良介绍,它可以让人双手、肘、肩、膝等各个关节肿胀、疼痛、变形,如果没有及时治疗,随着时间进展,会使人关节变形,手指关节会变成类似“天鹅颈”或偏向一侧,手腕无法活动,致使关节功能丧失,甚至生活难以自理。

  其次,没有及时治疗的严重病例,会出现肺、心脏、血管等病变;肺部病变较为多见,会出现慢性咳嗽、气促气短,重者依靠吸氧度日;心脏受害会出现心慌、胸闷等;血管病变会出现肢体或皮肤缺血坏死,严重的需要截肢;还有一部分人出现手指脚趾麻木,那是类风关影响了我们的周围神经,这种病变治疗起来尤为困难。

  如此恶行,确实是臭名昭著,难怪类风湿曾一度负有恶名——“不死的癌症”。但随着近20年医学的突飞猛进,人们对类风关已经有比较系统和成熟的认识,现已为其平反,它只是风湿疾病中普通的一员,治疗也卓见成效。

  现在90%以上的类风关经过积极合理的治疗都可以恢复到正常人状态,仅有不到10%的患者由于对药物难以耐受、或是病情复杂、或是不规律不合理治疗会病情反复,最终纵虎成患,贻害无穷。

  轻型患者可望达到根治

  说到治疗,现在有哪些手段呢?储永良谈到,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一般初患的轻型类风关,往往治疗比较简单,可能一到两种药物就可以药到病除,这种类型多数治疗几年后如果病情稳定可以医患商量试着停药,这也达到了我们所期望的根治!

  中度或重度类风关,开始治疗用药比较多,所谓“重病用猛药”,往往是多种药物联合,但随着病情逐渐稳定,就像从冬入春再到夏天,药物像脱衣服一样渐渐往下减,越吃越少,等到病情完全稳定一般维持1-2种控制病情的药物即可,这时候经济负担也不重。

  储永良医生特别提醒,还有一些患者会被广告所吹嘘的神药蒙骗,什么包治百病,其实简单思考一下: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地方,如果是好药,正规的医院一定会有,至少医生会推荐的。所以广告有风险,购药需谨慎哟。

  温馨提示

  “类风关”病人平时要注意什么?

  1.规律用药:千万不要自行随意停药,如果有意外感染等,停药也不宜超过两周;

  2.定期复诊:初诊治患者,前两周要每周复诊,让医生观察所用药物有无副作用,后面可以每月复诊一次,当病情完全稳定,就可以3-6个月复诊一次;

  3.合理诊疗:如果有多关节肿痛怀疑类风关,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风湿专科就诊,不宜到处求“神医”;一旦确诊,要积极接受规范的抗风湿治疗;复诊时让医生开所需的检查检验项目,不宜追求全面化验,这样既浪费了自己的金钱也浪费了医疗资源;

  4.合理锻炼:锻炼需因人制宜、因时制宜,病情活动时以休息为主,在家可以简单短时间散步或在床上练习踢腿抬腿等运动;病情稳定根据季节、温度等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最好选择相对有趣、有氧的运行,不宜过度;

  5.杜绝假药:不少类风关病人接受朋友介绍的香港产“风湿灵”“骨康灵”等等神药,殊不知这些神药就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病人治病心切,拿地塞米松(激素)、吲哚美辛(止痛药)加一些没用的中药、维生素做成的假药,当时能够起到止痛消肿,可是经历一段时间后出现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骨坏死等,那时却是为时已晚!

  6.心平气和:不怨天不尤人,以健康的心态接人待物,让自己回归正常人生活的轨道,照样努力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记者 李劼)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南方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