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觉前喝水究竟好不好?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03-21

  

  知识点:事实上,睡前喝水的利弊不用太过纠结,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睡前喝水没有坏处,关键在于适量。但哪些人群能在睡前喝水,哪些不能呢?严重肾衰竭及已经进行透析治疗的患者不宜在睡前喝水;心脑血管病人、糖尿病人和部分老年人可以在睡前喝水,这对缓释血液粘稠度会有帮助。

  长久以来,相信大家都听过人体每天需要八杯水的说法,暂不论其是否科学,我们需要知道的是,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每人每天应该摄入至少1200ml的水,但这1200ml并不是说分一次两次喝完,而是分为全天各个时段摄入,每次100-200ml不等。也就是说,喝水是人的生理需要,不要感觉到口渴了才去喝水,要有意识地按时补充水分。

  许多人习惯晚上睡觉前喝一杯水,针对这种做法,有的人说,睡前喝水会加重肾脏负担,增加起夜次数;但有的人认为,睡前不喝水,会增加血液黏稠度,易诱发心血管事件。截然相反的两种观点,此刻真想发泄一句“到底闹哪样啊”!事实上,睡前喝水的利弊不用太过纠结,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睡前喝水没有坏处,关键在于适量。而且你注意到了吗,关于睡前喝水的利弊主要围绕心、肾两个脏器在讨论。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哪些人适合睡前喝水,哪些人又不适合。

  

  对于严重肾衰竭及已经进行透析治疗的患者来说,睡前大量饮水会造成体内水的负荷增加,有可能出现浮肿的现象,甚至诱发心力衰竭的发生。而心脏功能不好的人,睡前喝水过多也有心衰的危险。不过,这仅仅限于心肾功能不好的人,而且是大量喝水的情况下才可能发生。

  一般人群夜晚睡前适量喝水不会增加肾脏负担,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体内水分流失快,保持足够的水分是很重要的。但是,一般人睡前不喝水并不意味着另一些人在夜晚的水分刚好是充足的和有益健康的。

  对于一些心脑血管病人和部分老年人,如果整夜不喝水,其血液粘稠度会增加,如果血液过度黏稠浓缩,则容易导致血栓形成,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如心绞痛、心肌梗死、脑血栓等)的发生。因此,对于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可在睡觉前以及起夜时适当喝一杯水,以稀释血液浓度,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另外,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保持一定的水分还有利于控制血糖。

  总之,水是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切生命必需的物质,在生命活动中发挥着重要功能。而饮水量会因为每个人的体质、所处环境、气候、运动量和工作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如夏季在户外工作的人,由于出汗较多,饮水量至少应该达到2000-3000ml,而冬天出汗量少,1200-1500ml就足够了。饮水不足或过多都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作为一个健康人来讲,如果有睡觉前喝水的习惯也无妨了,适量就好。

  作者:小伍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小伍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