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健康才能充分享受小康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3-15

  【思想荟】

  光明日报记者 詹媛 陈鹏

  随着经济繁荣,物质丰富,告别了只图“吃饱穿暖”阶段的当代中国老百姓,对身心健康有了更高追求。遍布城乡各地的广场舞队伍,就显示出人们“管住嘴,迈开腿”的行动力。如何引导这种追求,如何提供正确的知识和理念来呵护国人的健康,让大家在奔小康的道路上身姿更矫健、步履更轻盈,成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百姓健康才能充分享受小康

  制图:袁昕

  加大对健康知识的宣传与普及

  “类似摄入盐分过多、忽视口腔卫生这些细节,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但仍有一些农村居民对此并不了解。”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冬竹代表说,“农村地区尤其需要大力推进健康生活方式的传播。”

  “我国只有不到1/3的人群具有一定的医学健康科普知识。”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委员透露的数据佐证了雷冬竹代表的观点。史大卓委员同时表示,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需求迅速增长,一些宣扬根治高血压、糖尿病的不实医药信息在互联网上传播,这些问题都反映出健康传播供给的不足。

  对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委员表示,确保公众获得科学、适用、可操作性强、具有行为指导性的健康信息,能够将疾病预防的关口前移,从而降低疾病的发生率。他认为,在健康信息生成后,应该上报国家卫计委评估、审核,通过审核后才能在国家卫计委官方网站进行信息发布。同时,还应整合心血管健康相关部门、学会、协会、公益组织等机构的官方媒体平台,进行健康信息深度解读,借助新媒体与大众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大众健康宣传。

  雷冬竹代表则认为,要帮助农村居民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首先需要对村医进行标准化培养。同时,政策关注应多向日常健康教育倾斜,这样“很多病都能在早期得到预防”。

  补足基层医疗机构健康“守门人”短板

  “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糖尿病、心脑血管病、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我国人群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也是构成疾病负担的重要部分。”史大卓委员表示,如果不能尽早控制这些疾病,遏制其蔓延,将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极大负担。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何维委员认为,解决这一问题亟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到社区和家庭,由全科医生守住居民健康的大门。

  “医疗卫生领域最大的问题就是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太差。”雷冬竹代表表示,基层医疗机构急缺“守门人”。

  据了解,截至2016年,我国执业(助理)医师共有318.8万人,注册为全科医学专业的医生仅有7.8万人,占执业(助理)医师的2.45%。而2011年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到2020年,在我国初步建立起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全科医生制度,基本实现城乡每万名居民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基本适应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如此看来,要实现这一规划目标,还需加大推进力度。

  何维委员表示,我国的医学教育目前还缺乏以复合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培养体系,面对健康“守门人”不足的问题,医学教育改革应该与时俱进,补上全科医学薄弱、全科医生匮乏的短板。

  将健康纳入公共政策制定和实施全过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对此,代表委员们认为,健康和疾病治疗不仅和卫生部门直接相关,还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以及财政资金、公共资源的优先配给。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胡扬委员表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首先是健康管理体制的建设,需要跨部门、跨领域协调联动,成立国家健康促进委员会,统领协调有关部门。

  “健康关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用洗手液能不能有效除菌,吃的水果上农药是不是超标,这都关乎健康问题。”中华医学会原副会长吴明江委员建议,将健康纳入公共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全过程,让政府对公共事务的考量多一个维度。

  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代表认为,不仅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应优先安排健康发展,财政资金应优先保障健康投入,公共资源应优先满足健康发展的需要,同时也要注重对健康问题的监督与问责。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5日 05版)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光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