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A超新星爆发.jpg

1987年2月23日 1987A超新星爆发

科普中国 2017-02-23

  1987年2月23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天文学家发现在离银河系最近的星系——“大麦哲伦云”中有一颗正在爆发的超新星。

  超新星很少会出现,特别是在离地球较近的太空中更是罕见。平均在一颗星系中,每300年才可能出现一颗超新星。这次爆炸的超新星是时隔400年后首次在距离地球最近的地方发生的爆炸。于是这颗编号为1987A的超新星立即引起了全世界天文学家的关注和重视,迅速成为历史上被研究最深入的超新星。

  这颗超新星距离地球16.3万光年,所以本次看见的照片其实是超新星16.3万年前的样貌。而且它的爆发在一开始就被发现了,这就为观测研究超新星爆发的全过程提供了一次极好的机会。

  通过对其爆发全过程的观测和研究,人们对1987A超新星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一超新星的前身是一颗蓝色的超巨星,视星等是12.24等。爆发之后一天,亮度就增加到了4.5等。经过三个月后亮度达到了顶峰。此后,它的亮度就开始逐渐下降,两年之后,它就降到了11.5等。除此之外,超新星还表现出了一些奇怪的特性。例如,它的亮度总共只增加了几千倍,这和一般情况下的超新星差的很远,但是它的亮度变化方式和其他许多特点又表明它肯定是一颗超新星,而不是普通的新星。

  这些独特的特征给人们原来公认的恒星演化理论提出了不少新的疑问,对于研究恒星的“晚年”,以及研究许多现代物理学问题,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孔祥宇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