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阻击H7N9要警惕网售活禽

健康报 2017-02-17

  2月15日,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称,去年入冬以来,由于受气候异常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H7N9疫情出现病例增多、分布地区广、散发程度高等特点,接触被感染的禽或暴露于活禽经营市场,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重要危险因素。“做到集中宰杀、冷链派送、冰鲜上市、生鲜少食至关重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高福说。

  记者了解到,2月14日,武汉市关闭所有活禽市场,停止交易行为,改售冷链食品和白条鸡,26413只带病或疑似带病活禽被宰杀,并对养殖户按标准进行补偿。2月11日,浙江关闭全省各县所有活禽交易市场。自今年1月起,安徽省芜湖、亳州、宣城、六安、安庆等地对活禽市场采取关停、休市措施。

  虽然各地积极采取防控措施,但记者发现,网络线上交易依然活跃,处于监管空白。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活鸡”,便出现近百个声称售卖鲜活家禽的卖家,地址显示大部分在江浙地区,销量最高的卖家月销量可达数千只,部分卖家直接打出“可发活禽”的广告,并承诺“包活到家”。记者以买家身份联系一家标注地点在浙江台州的卖家,对方爽快地答应了记者“发货至北京”的要求,并表示“全国各地均可发货,一个月能卖1000只”。对于记者对家禽感染H7N9病毒的忧虑,对方表示:“我家的鸡很健康,放心吧。”

  记者随后致电淘宝客服,对方表示,目前该平台仅禁售国家明令禁止售卖的珍稀野生动物,但对于鸡鸭、猫狗等活体动物的买卖尚无禁止要求。“对于您的问题,我们会尽快反映给相关部门。”

  “长途运输活禽等于把活禽变成野鸟。如果被运输的活禽带有病毒,就相当于给病毒插上了翅膀。”高福说。

  江苏卫生法学会副会长胡晓翔表示,如果卖家所在的当地政府已明确要求关闭活禽市场,那么线上交易也应属于被限制范围。网络销售平台应当承担疫情防控的责任和义务,采取限制卖家标识活禽销售广告等措施,并通过关键词屏蔽等方式切断买卖双方的联系,进而实现关闭线上活禽交易。

  相关专家表示,线下的活禽市场由经贸、农业、卫生计生、食药监等多部门管理,农业部门主要负责对活禽进行查疫、检疫,卫生计生部门则需要对活禽交易地点进行定期消毒、排疫,食药监部门负责对入市流通活禽进行巡查,对经营者资质进行审查。虽分工明确,但由于协调机制尚未理顺,因此仍然暴露出不少监管漏洞。“在‘九龙治水’的前提下,如何将各方协调好,也是管理的难点之一。”

  高福认为,之所以难以彻底关闭活禽市场,一方面是百姓有旺盛的需求,尤其是南方地区的居民普遍喜欢吃鲜活家禽。另一方面,防控禽流感需要多部门联合行动,要做到信息互通。“目前,国内还没有机构对活禽市场开展监测,以防控禽流感。中国疾控中心愿意承担这项工作,并长期坚持下去。”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卢洪洲教授表示,随着人们对H7N9了解的深入,国家卫生计生委已将人感染H7N9禽流感由甲类传染病降为乙类传染病,无须采取强制隔离措施。但未来一段时间,仍可能出现散发病例,其主因在于我国农村地区一家一户的家禽散养方式。“城市里已基本杜绝散养,并实施集中宰杀,但农村地区以及城市周边的农家乐很多是采用散养的方式。”卢洪洲说:“由于这种生活方式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决定了今后仍可能继续出现散发病例。”(张磊)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健康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