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jpg

儿童医院杜忠东:小儿6大症状需警惕川崎病

搜狐健康 2016-11-29

  搜狐健康 文/蔡娘婉

  孩子心脏第一杀手川崎病离我们并不遥远。医学专家明确指出,这种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成为儿童后天性心脏病的第一位病因,其并发症会导致死亡。搜狐健康记者日前采访了国内较早研究川崎病的北京儿童医院专家。

  川崎病又称皮肤粘膜淋巴结综合征,是一种主要发生在5岁以下婴幼儿的急性发热出疹性疾病,患儿发病时伴全身性血管炎。1967年日本医生川崎富作首次用日文文献报道了1961~1967年的50例与其他小儿发热性疾病表现不同的疾病,称皮肤粘膜淋巴结综合征。此后,该病在世界范围内都有报道,后被人称为川崎病。

  据北京儿童医院专家介绍,川崎病的发病率逐年有增高趋势,已成为北美、日本和中国城市儿童后天心脏病的主要病因。11月4日,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召开了第二届中日川崎病研讨会,邀请中日双方从事川崎病临床及基础研究的学者共同探讨川崎病的各自研究进展,对进一步的研究方向进行讨论,为未来川崎病的研究奠定基础。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杜忠东教授和日本Saimata大学原校长柳川洋教授主持了大会。

  杜忠东教授肯定地说,川崎病可以治疗,而且,只要及早治疗,效果还是很好的。川崎病是儿童后天性心脏的第一病因,并发症很可怕,会引起冠状动脉瘤,甚至会导致死亡。尽管经过治疗,动脉瘤可以消失,但据临床跟踪发现,这些孩子三四十岁时容易得冠心病。

  发现6个主要症状要尽早就医。杜忠东教授指出,川崎病在春季和秋季高发,判断是否得了川崎病,主要看是否有以下6个方面的表现:

  1、5天以上持续发热,占全部患者的94%~100%,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一般在3天之内就会退热,川崎病一般都要发烧5天以上,其间如果有其它主要症状并存,就可以确诊或怀疑为川崎病。发热多可高达38度以上甚至40度。与上呼吸道感染相比,发病初期患者一般状态不佳,食欲不振,精神不好,多数在发病时就比较严重。

  2、双眼球结膜充血,占全部患者的86%~90%,双眼结膜充血,但没有眼部的分泌物,口唇干燥发红。

  3、口唇和口腔表现:口唇红肿潮湿、口腔粘膜弥漫性发红、口唇皲裂、杨梅舌。

  4、颈部淋巴结肿大:该症状是所有主要症状当中出现频率最低的一个,两岁以下患儿出现的比例可以低到50%,很多两岁以下患儿不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颈部淋巴结肿大的症状与进行性的发热同时出现或在发热之前出现,逐渐肿大到鸡蛋大小,患儿因为颈部淋巴结痛而引起注意,但其特征是非化脓性肿大。

  5、多形性皮疹:皮疹呈现多形性,没有水疱或痂皮。红斑或者是渐渐消退,或者是形成更大的斑,像地图一样。另外一个早期诊断的关键是在发热的同时,其他部位出现皮疹之前,在卡介苗接种部位出现显眼的红斑。

  6、四肢末端的变化,急性期掌心和脚心出现红斑占87%~95%,硬肿占75%~76%;恢复期手指和脚趾尖开始片状脱皮,与其他主要症状先后出现,手心和脚心红肿,如同冻疮一样硬肿。发病的第10天到15天,开始出现手指和脚趾的片状脱皮。

  杜忠东教授最后强调,川崎病12天内治疗算及时、5~9天治疗效果最好。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搜狐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