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药箱如何分类摆放?

光明网 2017-11-24

  为了预防临时出现的一些“小伤小病”,很多家庭都喜欢在家里放置一些常用药品。但是你是否知道,由于药品本身的特殊性,家庭储藏药品的小药箱应存放在什么地方、如何分类摆放确实很有一些讲究的。

  首先家庭小药箱一定要放在避光、干燥、阴凉、洁净的地方,因为很多药品在光照或暴露于空气中存放都可能出现因化学结构的变化而使药品出现变质如氧化、风化或挥发;有些药品尤其是一些片剂和中草药在潮湿的环境下极易发生松散、潮解、发霉发酵;不洁净的环境会造成药物的污染,疗效消失或服用后出现新的疾病。对于一些特殊的药品(如需要放置冰箱保存)则一定按照要求进行存放。

  同时要注意放置药品的小瓶上要贴醒目标签,写清楚药品名称、作用、主治病证及用法用量等,需用时取出药物便一目了然。此外内服药与外用药一定要严格分开贮存,以免误服。家庭用的消毒、灭蚊、灭蟑、灭鼠的药品一定不能与家庭储备药品混放,各种农药也要严加保管以免误服中毒。

  还要提醒的是药品必须存放在安全可靠的地方,不要让孩子或精神异常者轻易拿到,以免偷服、误服而发生中毒。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