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药箱要定时清理吗?

光明网 2017-11-24

  人们会利用假期打扫房间,整理书籍,可是却往往忽略了家庭药箱也需要好好地清理。正常情况下,家庭药箱应该每3~6个月清理一次,主要清理超过有效期或发生变质的药品。防止因药箱的管理不当而造成不安全用药的隐患。清理家庭药箱通常需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一、检查药品是否过期或变质

  对药品包装上的有效期进行检查,凡有过期药品应马上淘汰。一些还在有效期内的药品,要检查是否出现发霉、粘连、变质、变色、松散、有怪味。如,酵母片易受潮膨胀、复方甘草片、碘喉片以及各种胶丸、胶囊、糖衣片等易受潮粘连、碘酒、酒精、十滴水易挥发失效等。如果药品已经变质应及时扔掉,并补充新药。

  二、根据季节变化添置一些新药

  有些药品不一定要全年储备,可根据季节的变化进行增减,如进入秋季,家庭药箱添置一些感冒类药品备用,如由季节变化引起的哮喘、皮肤过敏、过敏性鼻炎等也都可以酌情预备药品。而当夏季来临,防暑消炎的药品像十滴水、霍香正气等药品就可以储备进药箱。而冬季则可根据天气干燥带来的呼吸道疾病和咳嗽进行药品的储备等。此外,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准备一些可能发病的药品。

  三、保留好药品包装盒及说明书

  在整理家庭药箱的时候要注意检查和保留好药品包装和说明书。药品包装和说明书是药品质量和应用的指导文件,上面标示有药品的名称、适应证、用法用量、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禁忌证、有效期及储存等资料,因此应当妥善保存。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