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药三分毒 安全用药需要遵守这些准则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0-12

  有些人把服药当成喝水、吃饭一样随意的事情,但实际上,如果不遵循安全用药的原则,不但无法促进疾病恢复,还会严重威胁身体健康。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安全用药?用药时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门诊处方药不能超过7日量

  不少人对门诊只开7日药的规定有所不满,觉得这增加了自己的负担,让自己不得不多跑几趟医院,但实际上这是在为患者的健康和安全着想。据中国军网报道,对于诊断明确的一般疾病,7日药量已经可以满足治疗需要。用药7日后,需要按医嘱进行复诊,并根据病情继续给药、停药或调整用药。为此,《处方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处方药一般不得超过7日用量”。总之,规定门诊处方药不得超过7日用量是为了确保药物的临床疗效,保证用药安全,节约患者费用。

  合并用药可能会危害身体健康

  有些人身体抵抗力较弱、多种疾病缠身,需要同时服用多种药物。这时一定要谨遵医嘱、合理用药,尽量避免合并服药。据光明网报道,了解服药的方法和时间、服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情况、药物的保存方法等都是非常必要的,尤其要注意合并用药,因为合并用药会加重机体吸收、代谢负担,容易引发副作用。

  如何才能做到安全用药?

  药物与食物不同,需要合理、谨慎地服用,中国江苏网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不滥用药物。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药物效果有两重性。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病情合理选用药物。

  2.不混用药物。药物具有多种特性,如药理性、化学性、生物活性等,多种药物联合使用,可能使药效增强或降低。此外,两种药物之间还可能发生化学反应,甚至引发毒性反应,所以如果能用一种药物治疗疾病,就尽量不要用多种。

  3.用药不喝酒。在服用某些药物,如头孢菌素类、甲硝唑等的同时喝酒,会导致患者出现不适症状甚至死亡。所以为确保用药安全,要避免在服用这些药物的时候喝酒或含酒精成分的饮料。

  4.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在用药过程中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就诊。(李欣欣)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孙景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