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中药竟有两种相反用法 你知道中药的双向调节作用吗?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09-15

  有些人在选购中药的时候会发现同一种中药竟然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用法,比如三七在某些药方中发挥止血的作用,但在另一些药方中却具有活血的效果。事实上,某些中药具有双向调节作用,既可以使机体从亢进状态转向正常状态,也可以使机体从机能低下状态向正常状态转化。

  一般来说,中药的双向调节作用与中药成分、药物剂量、炮制与制剂、服药者的机体状态等因素有关。

  1.中药含有多种成分,因此可以发挥不同作用。例如三七中不仅含有能够止血的三七氨酸,也含有能够阻碍血栓形成的三七皂苷。

  2.对于单味中药而言,如果所含成分的药理作用一致,则其效用通常会随着剂量的增加而提升;如果所含成分的药理作用相反,则有可能会因药物剂量不同而发挥相反的作用。例如服用小剂量人参能够起到刺激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但服用大剂量人参却会抑制中枢神经系统。

  3.不同中药的炮制和制剂过程并非一模一样,而炮制和制剂过程的不同也有可能导致药效出现差异。例如生的半夏能够催吐,但炮制入药后的半夏却具有降逆止呕的功效;生蒲黄可以活血消瘀,炒炭(将某些中药置入炒制容器内,用火加热、翻炒至药物表面呈焦黑色、药物内部呈黑色或焦褐色)后的蒲黄却能够止血化瘀。

  4.中药的实际作用还与服药者的机体状态有关。例如高血压患者服用人参能够降低血压,低血压或者休克患者服用人参则能够使血压回升。

  具有双向调节作用的中药非常多,除以上提到的中药外,还有黄芪、山茱萸、枳实等。因此,不管是为了治病还是想要养生,大家在服用中药的时候一定要遵循专业医生的针对性建议,最好能掌握一定的中医理论,切忌道听途说或者想当然地服药。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中医预防保健科主任医师方泓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