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药没那么简单 这些错误的服药方法你中招了吗?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08-28

  吃药看起来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能掌握科学的服药方法。假如服药方法错误,不仅会影响药物疗效,可能还会产生潜在的危险。那么,如何走出服药误区?一起来看看吧。

  服用胶囊无需“去壳”

  有些人觉得胶囊的外壳会损伤肠胃,所以在服用胶囊时会将胶囊打开,直接服用胶囊内的药物。实际上,这种做法并不科学。湖北襄阳市中心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张雅稚在接受中国新闻网的采访时介绍,将药物做成胶囊主要出于几种考虑:一是有些药物对食道和胃粘膜有刺激作用,甚至可能造成灼伤;二是有些药品的口感不好、易吸入气管引起呛食,或是在口腔中易被唾液分解。因此,将这些药装入胶囊,既可以保护其药性不被破坏,也能保护服用者的食道和呼吸道,相反,去掉胶囊壳可能会造成药物有效成分流失或浪费,从而减低了药效。

  另外,中国新闻网介绍,有些胶囊是肠溶胶囊,其作用是药物成分避开胃酸分解,安全到达肠道,以被有效吸收。还有些胶囊属于缓释胶囊,可以延长药物成分的释放时间,让药效更加稳定。

  

  如何科学服药? (郗若楠/人民网)

  切忌干吞药片、胶囊或将药片掰碎服用

  服用药片时,有些人会干吞药片或者将大药片掰碎来吃,导致药片卡在嗓子当中,十分难受。据《安徽日报》报道,干吞药片可能会严重损伤食道,而且没有足够的水来帮助药片溶解,有些药物就会在体内形成结石,例如复方新诺明等磺胺类药物。并且,胶囊也不宜直接吞服。《海南日报》介绍,干吞胶囊会导致胶囊不能快速进入胃中,而且有可能附着在食道上,药物释放在食道局部后会危害食道,造成黏膜损伤甚至溃疡。

  此外,据《安徽日报》报道,把药掰碎或用水溶解后再服用不仅会影响药物的疗效,还会加大药物的不良反应。以阿司匹林肠溶片为例,掰碎后的药物失去了肠溶衣的保护,使其在胃里就被溶解,因此无法安全抵达肠道。这样服药不仅不能使药物发挥疗效,还损伤了服药者的胃黏膜。

  服用药物应当遵循说明书指导

  服用药物的剂量和时间间隔都需要依照科学依据来确定,因此无论是什么类型的药物,都应当遵循说明书的指导,在咨询医生后按时、按量服用。另外,儿童用药时要需遵医嘱,不能直接以减少成人服药量的方式来给儿童服用。(丁鹏勋)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普内科主任医师高绍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