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肝炎时对症用药是关键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7-27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赵鹏)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听到一些通过中药治疗肝炎的广告,声称“中药治本,能够彻底治疗肝炎”,很多人还认为中药的毒副作用较小,所以更偏向于中药治疗。那么,中药真的比西药好吗?在治疗肝炎的时候到底应该选择哪种药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蒋力(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2医院肝脏肿瘤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医师曲建慧(左)做客人民网。

  (郗若楠 摄)

  中医是中国的传统医学,经过了数千年的传承和发展,在治疗某些特定疾病的时候,的确有独特的疗效,而中药便是中医的精髓之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蒋力表示,一般而言,中药在治疗急慢性肝病肝功能异常时疗效显著,而且目前改善肝功能的药物大多是从中药中提取的,但其本身抗病毒的能力不足,因此在治疗肝病的过程中要注重中西医结合,“例如对于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而言,需要在进行抗病毒治疗的同时,联合中药保肝治疗,以提高病人的远期疗效。同时从总体上看,在疾病的不同阶段,中药和西药各有优点,侧重点也不一样,不能单纯地说孰优孰劣。”

  就中药本身而言,有些人认为中药的毒副作用较小,“大不了当补药吃,即使吃错了也没什么关系,无非就是不起作用罢了”。对此,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2医院肝脏肿瘤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医师曲建慧表示,中医上有一句话叫做辨证施治,中药的选择也应该辨证用药,如果没有做到辨证,施治的时候很有可能适得其反。曲建慧提醒大家,有些中药是不能擅自服用的,服用不当可能会加重病情,甚至引发某些其它疾病,危害人体健康,所以大家在用药前一定要遵循专业医师的建议。

  此外,西药也并非真的就不安全。蒋力介绍,肝炎分很多种类型,其中不少肝炎目前已经有了相对安全、有效的治疗药物,“比如对于慢性乙型肝炎来说,恩替卡韦等核苷(酸)类似物的抗病毒疗效非常好,可以达到让病毒基本在体内稳定、不复制的效果,大家可以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放心用药。”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蒋力、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2医院肝脏肿瘤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医师曲建慧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