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藿香正气水和头孢,不能混着吃的药物还有啥?

科学传播网 2017-07-11 作者:肖攀峰

  据央视新闻报道,朋友圈疯传的混吃头孢和藿香正气水,可能导致中毒甚至死亡的事,确实是有科学依据的。因为藿香正气水的原料中含有大量酒精,在同时服用头孢类或甲硝唑等抗生素时,酒精会与药物反应(双硫仑样反应),引发头痛、心悸、呼吸困难,甚至导致休克、心力衰竭。

  那么,西药那么多,还有哪些常见药物是不能混着吃,或是有禁忌的呢?科学传播网小编为你一一盘点:

  1.用咖啡或可乐送服芬必得

  芬必得中的有效成分是布洛芬,布洛芬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咖啡中的咖啡因和可乐中的古柯碱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布洛芬对胃黏膜的刺激,甚至诱发胃出血、胃穿孔。

  2.柚子和降压药

  柚子中含有一种名为呋喃香豆素的化学物质,呋喃香豆素和某些降压药是不能同时服用的,主要是钙拮抗剂这类药物。呋喃香豆素能影响人体肝脏中的一种酶的功能,使得这种酶对药物的代谢作用大大降低,导致体内血药浓度增加。同时,柚子中另一种成分柚皮素又会加快肠道对药物的吸收。药物吸收的过快,代谢的过慢就会导致血药浓度过高,病人会出现血压下降、心率减慢,甚至会休克。医生建议,服用降压药期间,最好不要食用柚子或饮用柚汁。

  3.香蕉和降压药

  香蕉可以提供降低血压的钾离子,能把过多的钠离子排出体外,从而减小钠离子的升压作用,减小对血管的损害。但在服用降血压药期间,尤其是调整药量阶段,最好少吃香蕉,否则可能过度降低血压,导致血压过低。

  4.虾和维生素C

  虾肉中含有五价砷,而维生素C具有强还原性,两者如果同食,维生素C会把五价砷还原成有毒性的三价砷(三氧化二砷就是三价砷,俗称砒霜)。吃虾时应该避免和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一同食用。

  5.酒和阿司匹林

  酒精进入人体后被氧化成乙醛,再进一步被氧化成乙酸,进而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并代谢出体外。而阿司匹林会妨碍乙醛氧化成乙酸,造成人体内乙醛蓄积,不仅会加重发热和全身疼痛的症状,还容易引起肝损伤。

  6.酒和安眠药

  安眠药与酒精在体内混合后,会加强药效,引发记忆功能障碍等副作用的可能性。安眠药加酒精是最危险的组合,对人的神经可能产生双重抑制的作用,有可能诱发猝死。

  7.菠菜和钙片

  菠菜中含有草酸钾,易溶于水,形成草酸根负离子和钾离子,草酸根遇到钙离子后会形成不溶于水的草酸钙并沉淀下来,影响了人体对钙质的吸收。

  8.香蕉和利尿剂

  螺内酯(安体舒通)、氨苯喋啶、阿米洛利等保钾利尿药通过阻滞钠通道,减少钠离子的重吸收,同时抑制钾离子的分泌,从而产生排钠留钾利尿作用。香蕉中含钾较高,一根中的含量可达400毫克,与保钾利尿药同服时,可能引起高血钾。血液中钾的含量突然增高,会对心血管等系统产生抑制作用,出现较为明显的感觉麻木、肌肉麻痹、嗜睡乏力等现象。但是服用氢氯噻嗪类的排钾利尿药可以多吃香蕉以补充体内流失的钾。

  这么多不能混用的药物,是不是很难记,小编教你一招:无论服用什么药物,一定要遵医嘱,或按照药品说明书服用,注意药品的注意事项和禁忌,注意是饭前还是饭后服用,服用药物一般只宜开水服用,不能用酒精、果汁、碳酸饮料、咖啡、茶水等来送服。

  综合央视、生命时报、人民网等

  本文由中华医学会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传播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