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类眼药水不能随便用 使用不当可致青光眼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5-12

  当眼睛出现干涩、红肿、发痒等症状时,不少人会使用激素类眼药水进行“自疗”,而且发现这类眼药水在止痒和缓解眼睛充血等方面确实有效。但有人说,使用激素类眼药水可能引发青光眼,这是真的吗?

  你知道青光眼吗?它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眼病之一

  解放军第306医院眼科主任胡莲娜在接受中国军网采访时介绍,青光眼(glaucoma)是一种眼部疾病,表现为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眼病之一, 在总人群中的发病率为1%。患上青光眼后,持续的高眼压会损害眼球各部分组织,进而影响眼球的视觉功能,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很有可能会导致失明。

  相关知识:据《光明日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三大致盲性眼病分别为白内障、青光眼和黄斑变性。

  使用激素类眼药水真的会引发青光眼吗?

  宁波市第六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医师袁建树在接受《宁波日报》采访时提醒大家,激素类眼药水使用不当可能引发激素性青光眼,进而造成眼底视神经损伤,使人的视野缩窄。湖北省中医院眼科主任李良长也提到,“长期使用激素类眼药水可能引起激素性青光眼等眼部疾病”。因此,当眼睛出现不适时,应该去眼科医院接受诊断,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千万不要擅自使用激素类眼药水。

  那么,怎么才能知道眼药水是不是激素类眼药水呢?袁建树介绍,“一般来说,主要成分带‘松’字的眼药水大多属于激素类眼药水”,比如地塞米松、可的松、泼尼松龙、倍他米松、氟甲松龙等。此外,常见的氟米龙眼药水也是激素类眼药水。

  这些人都属于青光眼高危人群,你“中招”了吗?

  德州市中医院西院区眼科主任张丛林在接受齐鲁网采访时表示,“家族有青光眼病史者,工作压力大、生活无规律、脾气暴躁者,患有糖尿病等内分泌疾病者,近视、远视患者等属于青光眼高危人群”。那么,这些人该如何预防青光眼呢?

  1、要做到“三忌”,即忌吸烟、忌饮酒、忌喝浓茶,因为这三种食物中均含有容易引发青光眼的成分。

  2、每次饮水不要超过500毫升,因为一次性饮水过多会导致眼压升高,进而引发青光眼。

  3、在饮食上,要少吃或不吃刺激性食物,适当多吃莲子心、小麦片、核桃肉等具有养心安神功效的食物。

  另外,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孙兴怀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青光眼是身心疾病”,青光眼的发生、发展和情绪密切相关,所以青光眼高危人群需要保持心情愉悦,避免精神过度紧张等。(张胡琴)

  本文由山西省临汾市侨联眼科医院院长强泽龙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