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药水开封后仅能用4周 你的眼药水真放“对”了吗?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5-10

  当眼睛出现干涩、发痒等症状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滴几滴眼药水,但由于每次用量较少,一瓶眼药水在短时间内很难全部用完,因此很多人都会把剩下的眼药水搁置在家庭药箱里,以备“不时之需”。小编提醒大家,不正确的存放方式可能会“弄脏”眼药水,进而引发各种眼部疾病。那么,在存放眼药水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眼药水的保质期并不是两年,开封4周之后就别再用了

  有些人在眼药水说明书上看到眼药水的保质期是两年,所以便“心安理得”地把一瓶眼药水存放了“两年之久”。但实际上,眼药水说明书上的保质期是对于没有开封的眼药水来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规定,眼药水开封后的使用期限不得超过4周。因此,眼药水在开封4周之后,就算没有用完也应该丢弃”,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主任夏承志在接受中国江苏网采访时提醒大家,眼药水属于液体药物,稳定性比较差,打开瓶盖后,由于接触空气,很容易发生物理、化学变化,这就可能导致眼药水失效,甚至产生有害物质,对眼睛造成伤害。

  把眼药水放在冰箱里并不能“保鲜”,将其置于阴凉、干燥处即可

  有些人认为,将水果、蔬菜等放在低温环境中能保存得更久,因此把眼药水放在冰箱里也能“保鲜”。但据《齐鲁晚报》报道,一般来说,将眼药水放置在冰箱内并不能“保鲜”,而且如果没有拧紧瓶盖,过低的环境温度还可能改变眼药水的渗透压,使其对眼睛造成伤害。北方网建议大家,除了某些有特殊保存温度要求的眼药水外,大多数眼药水只要密闭保存在阴凉、干燥处即可。

  摆放眼药水有讲究,“横着”“倒着”放都不行

  为了图方便,很多人在使用完眼药水之后就随手把它装到口袋里了,但这样做并不正确。据《生命时报》报道,在使用眼药水的过程中,瓶口会与外界环境接触,继而沾染上灰尘、细菌等。用完眼药水之后如果将其“倒着”“横着”“歪着”放,很容易让药液流到瓶口,然后接触到瓶口的灰尘、细菌等,这就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因此,在保存眼药水的时候应该将其“正着放”。

  另外,《健康时报》提醒大家,眼药水如果变色或者出现絮状物,就代表其已经变质,这样的眼药水就不能再使用了。(雷雪梅)

  本文由山西省临汾市侨联眼科医院院长强泽龙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