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老年人不能久服安眠药?

宝葫芦娃 2017-05-03

  很多医生会提醒因失眠而服用安眠药的老人,安眠药不能长久服用,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老年人因为机体生理变化,对于安眠药的吸收、代谢和排泄能力减弱,用药后容易出现药物的蓄积,出现药物不良反应的可能性很大,易对身心健康造成更大损害。

  首先,长期使用可形成依赖,甚至成瘾。有些老年人在临睡前必须服用安眠药,否则就难以入睡。确实有不少安眠药具有成瘾的危险,是目前用药上最大的障碍。但是,药物有很多种,成瘾的机率也不一样,可以选择成瘾性较低的药物,并依据医生的建议,斟酌用药以及用药时间,不要长期用药。

为什么老年人不能久服安眠药?

图片来源网络

  其次,导致记忆力减退,甚至提高患痴呆症的风险。有些人,在服用安眠药后没有立刻睡着,还能继续做事、与人交谈,过了一阵子才睡着。第二天起床后,对于做过的事全都忘了。这种暂时性的失忆,比较容易发生于服用强效的安眠药之后,一般短时间服用安眠药后出现这种情况是暂时性的,停药后可恢复,但是若长期服用便可能造成不可恢复的记忆力减退。

  第三,影响精神集中。“吃了安眠药后第二天起床昏昏沉沉”是很常见的副作用,不管哪一种安眠药,都可能造成这种现象。主要的成因就是镇定过度、药物持续残留。虽说有些药物的半衰期短,理论上不该会有这种症状,但是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可能吸收或代谢药物的速度不同,药物反应的强弱也不一样,所以即使是短效的安眠药,也可能让人第二天昏昏欲睡,精神难以集中。所以,在服用安眠药期间,不得操作机器或开车,若没有办法避免时,就得小心谨慎。

  因此,老年人应该根据病情需要、症状需要、合理地吃、吃得适当,不要过量长期服用,那安眠药将会是对抗失眠的最佳武器。

  温馨提示:

  在使用安眠药方面存在两种误区,一种是过分滥用,另一种是惧怕不用。老年人要努力克服这两种倾向,做到不该用的时候不要用,该用的时候一定要用,并且选择最适合自己用的药,尽可能做到科学用药,合理用药,把药的副作用降到最低限度。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宝葫芦娃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