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青霉素“犯事了”?

生物谷 2017-04-06

  最近,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麦克马斯特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完成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他们发现,在临床上向怀孕小鼠提供低剂量的青霉素或许会导致小鼠后代出现长期的行为改变;这些改变包括攻击性水平的升高,焦虑的水平降低,同时还伴随有大脑中神经化学物质的改变以及肠道微生物菌群的失衡,给予这些小鼠一定的乳酸菌就能够帮助预防上述改变的出现。

  研究者John Bienenstock博士表示,我们发现,在孕晚期以及子代小鼠出生的早些时候给予母体小鼠低剂量的青霉素会改变机体的行为以及肠道中微生物的平衡,随着大量研究在小鼠机体中进行,研究者越来越开始关注抗生素引发的长期效应了。研究者还发现,一种特殊的益生菌能够帮助预防青霉素所引发的有害作用。

  其它研究则表明,成年动物机体摄入大剂量的广谱抗生素会影响其机体的行为表现,但目前并没有研究来检测临床剂量的常用窄谱抗菌素,比如青霉素的使用对机体肠道和行为改变的影响。Bienenstock说道,目前在北美并没有婴儿会在其出生第一年接受一个完整的抗生素疗程;抗生素并未事先加入,但我们却能够在肉类和乳制品中发现抗生素的踪迹,如果母亲将这些药物的效应遗传到了未出生或出生后的婴儿身上时,这或许就会产生另外一些问题,即抗生素的消耗对人类机体的长期效应。

  2014年的一项研究报告中,研究者就提出了类似的关切,当时研究人员就发现,给孕晚期小鼠或出生早期的仔鼠临床剂量的抗生素就会使其处于饮食诱导肥胖的易感性状态。这项最新研究中研究者通过分析如果将青霉素仅给予母体的话会对后代机体健康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目前研究人员正在计划调查不同类型潜在的有益菌是否能够保护后代机体抵御因抗生素滥用引发的行为改变。(生物谷Bioon.com)

  本文系生物谷原创编译整理,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点击 获取授权 。更多资讯请下载生物谷 APP.

  原始出处:

  Sophie Leclercq, Firoz M. Mian, Andrew M. Stanisz, et al.Low-dose penicillin in early life induces long-term changes in murine gut microbiota, brain cytokines and behavior.Nature Communications, 04 April 2017, doi:10.1038/ncomms15062.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生物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