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服用抗生素可能导致癌变息肉?

medicalxpress 2017-04-05

抗生素是一种用来消灭或防止细菌生长的药物,能治疗因细菌感染而引起的疾病。耐药性指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等微生物发生改变,使原有针对性的治疗药物变得无效。除了大部分的细菌被抗生素杀死外,部分细菌对抗生素产生免疫,存活了下来,具有了耐药性,耐药细菌繁殖并传播,危害人类与动物的健康。

在青年和中年时长期使用抗生素可能会增加结肠和直肠异常增生的风险,也就是我们熟知的息肉或者结肠直肠瘤,而大多数会发展成结肠直肠癌。近期,发表于《肠道》杂志的文章中指出,肠道细菌的种类和多样化在癌症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之前的研究已经指出,暴露于抗生素中会增加直结肠癌的风险,但是这些研究监测时间较短,关联性不强。为了进一步解释这一问题,研究小组从1976年起并开始了跟踪研究和调查。每两年进行一次详细记录,包括参与者的生活方式因素,病史,饮食习惯等。

研究结果显示,在过去的四年中,服用抗生素并没有腺瘤的风险,有风险的过去一段时间的长期使用,尤其是在过去的两三个月之内一直服用抗生素的人群患腺瘤的风险增加了36%。另外,在40岁,或者50岁服用抗生素长达两个月及其以上的女性患腺瘤的风险增加了69%。研究人员表示,此次研究还无法确定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接下来,研究人员将添加抗生素的类型和配方,还会把服用抗生素之前就已经有腺瘤的可能性也包括在内。

但是可以确定的是,抗生素通过抑制细菌的多样性和数量,以及减弱肠道抗击外来伤害的能力,从根本上改变了肠道微生物。这就可能诱发炎症,也是已知的直结肠癌的风险因素了。(生物谷Bi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