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能治疗口腔溃疡?长口疮吃维生素有用吗

搜索日报 2017-03-20

维生素能治疗口腔溃疡?长口疮吃维生素有用吗的头图

  人们常说的口腔溃疡,又称为“口疮”,是口腔粘膜最常见的局限性溃疡损害。其实更专业的称谓应该是复发性阿弗他溃疡或复发性口腔溃疡。

  本病的特点是突然无明显原因在口腔粘膜上出现小溃疡,主要在舌、唇、颊、腭等处,往往一处愈合,另一处又起,而且反复发作。伴有明显疼痛,影响饮食、言语、情绪,给病人的生活造成了较大困扰。临床上根据溃疡大小、深浅及数目不同分为轻型、重型和疱疹样溃疡。

  不少人认为口腔溃疡是上火或者缺乏维生素的表现,其实并非如此。口腔溃疡的病因包括机体免疫功能失衡、遗传、局部创伤、精神压力、内分泌紊乱、系统性疾病等,与所谓的“上火”和维生素缺乏的关系并不密切。所以,试图服用“清热降火药”和维生素片并不能达到我们预期的防治效果。曾发表于《美国牙科学会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就发现,口服复合维生素片在减少新发溃疡次数、缓解疼痛程度等指标上,与对照组没有统计学差异。

  口腔溃疡的局部治疗主要是应用消炎类药物、止痛类药物、局部封闭以及理疗。消炎类药物可用的药物剂型种类丰富,有药膜、软膏、含漱液、含片、散剂以及超声雾化剂,例如我们最为熟悉的西地碘片(华素片)也在其中,每片0.8mg,每天3次,每次1片,含服,具有广谱杀菌、收敛的作用。0.5%盐酸达克罗宁液,用棉签蘸取涂布于溃疡处,有迅速麻醉止痛作用。对持久不愈或疼痛明显的溃疡,可于溃疡部位作黏膜下封闭注射。理疗则是利用激光、微波等治疗仪或口内紫外灯照射,有减少渗出促进愈合的作用。

  https://zhidao.baidu.com/liuyan

  未经百度知道日报书面授权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百度知道日报的内容。百度知道日报保留追责权利。联系方式:zhidaoribao@baidu.com

  文章出处:百度知道日报(http://zhidao.baidu.com/daily)

  原始链接:http://zhidao.baidu.com/daily/view?id=45182

  百度问咖:青年精英养成社区,与行业大咖聊聊!马上体验>>http://wenka.baidu.com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搜索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