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服用铁剂需要注意的问题

宝葫芦娃 2017-03-15

  目前常用的补铁制剂有硫酸亚铁、琥珀酸亚铁的品种。它们主要用于防治多种原因引起的缺铁性贫血,如慢性失血、营养不良或铁吸收障碍,以及儿童、孕妇需铁量增加而食物供给不足等。

  1- 使用这类药物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ღ 宜饭后1.5-2小时单独服用,避免与任何药物同服;

  ღ 缓释片应整片吞服;

  ღ 口服铁剂期间,不宜同时注射铁剂,以免发生毒性反应;

  ღ 不宜与抗酸剂、四环素类抗生素同服。

  2- 注意补铁制剂与其它药物的相互作用

  ღ 与维生素C合用,可促进本药的吸收,但也易致胃肠道反应;

  ღ 与西咪替丁、去铁胺、二巯丙醇、胰酶、胰脂酶等合用,可影响铁的吸收;

  ღ 与制酸药(如碳酸氢钠)、磷酸盐类及含鞣酸的药、钙剂合用,易产生沉淀,从而影响铁的吸收;

  ღ 与多巴类(如左旋多巴、卡比多巴、甲基多巴等)、氟喹诺酮类、四环素类药及青霉胺、锌制剂合用,可使这些药物的吸收减少。

  ღ 此外,服用本药时,如同时饮用含鞣酸(如浓茶)的饮料,易产生沉淀,影响铁的吸收,故服药时应避免饮用这类饮料。

  3- 补钙制剂的不良反应

  ღ 琥珀酸亚铁: 本药对胃肠道黏膜的刺激性明显轻于硫酸亚铁,但服药后部分患者仍可出现胃肠道反应(如腹泻、恶心、上腹部不适等),减量或停药后可消失。

  ღ 硫酸亚铁: 可出现胃部不适、恶心、呕吐、腹泻、便秘、黑便。口服铁的溶液剂或糖浆剂后容易使牙齿变黑。

  4- 禁忌

  ღ 对铁过敏者及非缺铁性贫血者禁用;

  ღ 肝肾功能严重损害者禁用;

  ღ 血色病或含铁血黄素沉着症患者禁用。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宝葫芦娃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