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患了糖尿病 吃西药会吃坏肝肾吗?

正规医院开出的降糖药都很安全,如果担心伤肝肾,应遵医嘱定期监测

广州日报 2017-02-24

  原标题:患了糖尿病 吃西药会吃坏肝肾吗? 正规医院开出的降糖药都很安全,如果担心伤肝肾,应遵医嘱定期监测

  门诊中很多糖友因为惧怕“西药伤肝肾”,试遍各种所谓的“中药”“偏方”“秘方”,最终到了糖尿病肾病的终末期又不得不选择到正规医院,接受肾衰竭的一体化治疗。而此时可能已经延误了早期治疗的最佳阶段,出现了糖尿病各种严重并发症。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行政主任、主任医师梁馨苓教授介绍,长期高血糖对肝肾功能的损害,要远远超过降糖药物对肝肾的影响,很多长期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肝肾不是吃药吃坏的,而是高血糖“泡”坏的。如果这些人刚患病时就能接受正规治疗,果断用药,那肯定是利大于弊的。

  避免不对症的药 获益安全的药

  糖尿病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损伤大血管,导致心绞痛、高血压、中风等;二是导致微血管并发症,包括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

  “一旦确诊糖尿病,经饮食和运动干预不能很好地控制血糖时,就要遵医嘱用药。”梁馨苓说,不用惧怕药物的副作用,“要避免不对症的药,相信安全的药,只要是正规渠道的药物,应该是安全性好的。”她介绍,所有的西药上市前都会经过严格的药物毒性试验,检测不同剂量、不同服用时长下,药物的毒性与副作用,只有合乎标准才能上市(也就是能在医院和药店中买到)。

  另外,药物上市后,相关部门也在不断收集药物副反应的信息。一旦副反应信息达到撤市要求,就会停止出售,从医院和药店中“销声匿迹”。

  梁馨苓举例说,比如大家常用的口服降糖药二甲双胍,在临床上使用已接近60年,磺脲类药物已超过20年,并且用的非常普遍,充分说明了这些药物的安全性。当然,任何情况都要注意个体差异的存在,所以,专科评估、专科随访非常重要!

  怎么知道药物有没有伤肝肾?

  “药物本身是安全的,但如果服用方法不对,或者滥用,确实会造成肝肾损伤。但如果是在正规医院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定期复查相关指标,则不用担心这一问题。”梁馨苓说。

  如何判断降糖西药的副作用?

  梁馨苓介绍,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判断:一是观察降糖效果,看看自己吃药后血糖控制如何,有无低血糖,有无其他不良反应等。二是定期监测肝肾功能。一般建议,用药半年内监测2~3次肝肾功能,如果结果都没有问题,就可以放心使用了。半年后则每两个月检测一次。

  专家提醒: 糖友记得排查糖尿病肾病

  随着糖尿病发生率的逐渐上升, 糖尿病肾病的发病人数也在不断上升。由于目前还没有彻底修复糖尿病及糖尿病肾病这些疾病的终极治疗法,目前最好的办法仍是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如何进行早期筛查呢?梁馨苓介绍,一旦确诊为糖尿病,请务必记住这几个时间点:

  立即:如果发现自己患有2型糖尿病,请立即进行糖尿病肾病筛查;

  5年:如果发现自己患有1型糖尿病肾病,距离发现自己1型糖尿病5年的时间就需要进行严格筛查;

  每年:初次筛查后,无论是否怀疑有糖尿病肾病,请每年至少进行1次糖尿病肾病的筛查。

  具体筛查什么指标呢?梁馨苓介绍,一个是查血清肌酐,一个是查微量白蛋白尿,建议采用尿蛋白肌酐比,随访期联合肾小球滤过率进行评估。如尿液检查怀疑有糖尿病肾病,则需进一步的完善检查和联合治疗。(记者 冯冯 通讯员 郝黎、靳婷)

  医学指导: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行政主任、主任医师梁馨苓教授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广州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