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春季荨麻疹高发怎么应对?三款药膳辅助调治

2017-02-10

  

  荨麻疹是春季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除采用中医辨证论治的方法外,采取一些药膳辅助调治,常常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1

  生姜桂枝粥

  生姜10片,桂枝3克(研末),粳米50克,红糖30克,煮稀粥食,每日服1~2次。

  用于皮疹色淡呈丘疹状,遇寒尤剧,中医辨证属风寒者。

  2

  冬瓜芥菜汤

  冬瓜200克,芥菜30克,白菜根30克,芫荽5株,水煎,熟时加适量红糖调匀,即可饮汤服用。

  用于疹色红,灼热瘙痒,遇热尤剧,得冷则轻,伴发热口干,中医辨证属风热者。

  3

  归芪防风猪瘦肉汤

  当归20克,黄芪20克,防风10克,猪瘦肉60克。将前3味中药用干净纱布包裹,与猪瘦肉一起炖熟,饮汤食猪瘦肉。

  用于经常复发,伴有饮食差,面色欠华,睡眠不佳,神疲,中医辨证属气血两虚者。

  实践表明,顽固性荨麻疹,继续巩固服用一段时间食疗,确有助于减少荨麻疹复发。

  文/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皮肤科

  医学博士 李广瑞

  图/源自网络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