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吃阿司匹林有出血风险

武汉晚报 2017-01-06

  68岁的胡奶奶听朋友说吃阿司匹林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就吃上了。前几天为琐事发了顿火,突发脑出血,因吃阿司匹林血凝不好,手术只能延后,结果病情突然加重不幸去世。

  58岁的赵先生,有四十多年吸烟史,患多年高血压、糖尿病。前年体检,医生建议他吃阿司匹林,想想吃的药够多了,且听说阿司匹林有副作用就没吃。结果今年刚一入冬,就发生脑梗。经抢救保住了命,却半身不遂。“该吃的没吃,不该吃的却吃了。”江夏第一人民医院(协和江南医院)院长刘承云教授指出,很多40岁以上市民吃阿司匹林预防心脑血管意外。其实,对没有心血管危险因素的健康人来说,没必要预防性的服用阿司匹林。

  有3个以上心血管高危因素的人需要吃

  哪些人要用阿司匹林?刘承云介绍,已发生过冠心病、脑梗和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在10年内可能会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

  怎么知道自己在10年内,会不会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心血管高危因素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抽烟、饮酒、肥胖、高龄、有心血管病家族史等,对有3个及以上的人,预防性服用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最大副作用,是引起胃肠道症状和出血倾向。”刘承云提醒,很多人用阿司匹林出现反酸、食欲差、腹胀等症状,严重的甚至导致上消化道出血。服药前可先做个“呼气试验”,查查幽门螺杆菌情况。如果检查是阳性,要等幽门螺杆菌转阴后才能服用。有消化道溃疡、糜烂性胃炎、胃出血的病人,在服用阿司匹林同时吃胃黏膜保护剂。

  每天75—100毫克是最佳剂量

  研究表明,75—100毫克/天是用于一级预防长期使用的最佳剂量。

  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曾在多个场合说过,阿司匹林不仅能预防心血管事件发生,还有急救功能。他建议,有冠心病史的患者和有冠心病风险的人,家里应备有阿司匹林,并随身携带。

  心脏不舒服时,除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外,同时服用阿司匹林。“不是吞服,必须嚼碎后吞下。”刘承云说,阿司匹林是肠溶药物,起效时间很长,嚼碎能加快起效。剂量不能太小,应用150至300毫克。

  刘承云提醒,千万不要自行贸然停止使用阿司匹林。研究发现,中途停用阿司匹林比从来没有用过的人导致心脑血管死亡的风险更高。服用阿司匹林后,人的凝血功能减弱,如果要做手术,至少要提前半个月停药。(记者刘璇 通讯员陈林)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武汉晚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