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药的味道是苦的?

三九养生堂 2016-12-18

  一提到喝中药,大家脑袋中总浮现苦、难闻、呕吐等字眼。但是,中药对人体副作用小以及对疾病可以治根,只不过每个疗程长,多喝几贴药才能见效,遇到苦涩难闻的药该怎么办呢?悄悄告诉你不放糖喝中药也能“不苦”秘诀。

  为什么中药的味道是苦的?

  其实并非所有的中药都是苦的,中医将其分为五味,即:酸、甘、辛、咸、苦。如甘草片便是甜的,山楂便是酸的,但是大多数中药的有效成分是生物碱,所以会出现苦味。同时,含有鞣质物质则会出现涩味。舌头对酸味、苦味的敏感区在两侧与舌中后部分,直接喝中药容易感受到苦味。

为什么中药的味道是苦的?

  控制好中药温度可降低苦味

  一般随着温度的升高,味觉越灵敏,在10-40℃之间,味觉感知效果最好,尤其是30℃左右,味觉最敏感。高于或低于这个温度,味觉都会便迟钝。因为口腔最高可耐受50℃,所以喝中药时,药物温度要高于30℃,低于50℃。

  控制好喝药时间

  大多数中药属于饭前服药,选择在饭前30-60分钟服药,药物可以快速进入肠道,便于吸收利用,药效好。同时,避免喝药后出现呕吐现象。对胃肠道有刺激的药,则饭后30分钟再喝,降低副作用,又避免呕吐时夹带食物。

  选择正确喝药“姿势”

  舌头对苦、酸味的感受主要在舌头中后部与两侧,喝药时尽量将药物送入喉咙,避开味觉敏感的舌头前半部分,可以减少对苦味的感受。如利用吸管、汤勺服药,这样就可以避免敏感区了。

  喝药速度要快

  喝药的中途如果停下来,很容易因为药味发生开呕吐、恶心,剩下的药再难喝下去。控制好喝药速度,尽量快的喝下去,缩短药物在舌头上的停留时间,也不失为一种方法。

 喝药速度要快

  喝药前嘴巴里含点东西

  喝中药之前口中含糖果或其他甜味食物,可以减弱苦味强度。另外,喝完中药后快速用温水漱口,可以冲刷舌头上残留的药汁。

  在中药里加入一些“佐料”

  减轻中药的苦味,不一定要加糖,并且随意的添加糖,对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与发挥是有影响的。如加红糖,其中的钙、铁便会影响药物成分。一些补益中药,可以添加甘草、红枣等改变味道,也可以添加蜂蜜等。但是,添加调味品之前最好咨询医生。

  古人讲良药苦口利于病,中药虽苦涩难闻,但可以更好调和身体,治病根,让中药不苦的秘诀也是为了更好的服药治病,想要不喝“苦药”,预防疾病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三九养生堂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