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长期用药,如何减轻药物副作用?

福州和平肛肠医院 2017-02-22

  古人云“是药三分毒”。当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时,有些患者对长期服药是非常抗拒的,认为药物的副作用对身体伤害大。我们应该怎样看待药物的副作用,该怎么处理它呢?

  有无毒无副作用的药物吗?

  严格来说,所有的药,包括化学药、中药、中成药都有副作用,只是不一定每个人每次使用都会表现出来。

  宣传某类药没有副作用是不负责任的 。

  治疗作用大于药物副作用

  药物都是有副作用的,也就是说都是有风险的, 当疾病的风险大于药物的风险的时候,使用药物就是值得的。

  如果治疗同种疾病、药效接近的情况下,我们当然应该首选副作用小的药物。

  然而, 担心药物有副作用而不敢用药,这是因噎废食。

  药物副作用可以减轻吗?

  可以。

  事实上,从药物的设计、研究和开发阶段,科学工作者就已经为减轻药物副作用进行了大量的工作:

  比如为了减少药物对胃黏膜的刺激,将药物设计成肠溶片;

  比如为了掩盖药物的不良气味,将其制成胶囊;

  比如为了服药更方便,同时减小药物浓度的波动,将药物设计成控释片、缓释片等。

  当我们服药的时候,就更应该关注药物的副作用了,在用药前应该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的【不良反应】一栏。如果某药物的说明书里说,这种药有可能引起低血钾,用药的时候就应该定期监测血钾。

  此外, 严格遵医嘱服药也能帮助我们减轻药物的副作用。

  身体不适不一定是药物副作用

  不少长期服药的患者,容易把身体上出现的各种不适症状,都和药物副作用联系起来,要么轻易停药,要么就不理会这些不舒服。

  这两种认知都有偏颇,我们应该了解药物的副作用,控制它、和它共存,而不是抗拒它、否认它、害怕它。

  有些药物的副作用是可以避免的。

  像 ACEI 类的降压药(一般叫某某普利),一些患者服用后会出现干咳,如果不能耐受的话,可以询问医生是否可以换用 ARB 类的降压药(一般叫某某沙坦),很多人换药后该副作用明显缓解。

  有些药物副作用是可以采取手段减轻的。

  糖皮质激素能够增加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导致消化性溃疡风险升高,医生会给有些大剂量、长期使用激素的人一些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来降低消化性溃疡发生的风险。

  有些药物副作用一旦出现,是应该立即停药并换药的。

  有时候,药物副作用和疾病导致的身体不适很难区分。

  有些降压药的副作用有头晕,然而我们血压高的时候也可能会头晕,或者血压低的时候也会头晕,那么在口服降压药的过程中出现了头晕,到底是哪种头晕呢?这时候,就应该找个血压计量一量。

  当然,有些副作用的鉴别不是我们自己在家里能够完成的,它可能需要专业的设备(比如抽血化验)或者专业人士判断,所以定期复诊也很重要的。

  长期用药,怎么减轻药物副作用?

  治疗、控制慢性疾病的药物,一般都是处方药, 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不要自诊自治,不要随意购买药品。

  避免使用渠道不正的、不合法的药品 ,更不要以食品或保健品代替药品使用。

  在医生开出药物之后,要详细了解服药方法和主要副作用,并了解清楚在用药期间应该 怎样监测这些副作用。

  在使用药品的过程中出现不适,应该 及时就诊。

  总体而言,我们应该正确认识它药物的副作用,并且尽力减少它的影响。不要因为害怕副作用而耽误疾病的治疗。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福州和平肛肠医院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