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城公立医院将取消药品加成 如何以点带面

家庭医生在线 2017-01-13

城公立医院将取消药品加成 如何以点带面

  今年公立医院改革将在所有城市推开,全部取消药品加成,推进新旧运行机制平稳转换。目前,全国已有1560多家城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公立医院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医药费用增长得到有效控制。今年,我国将把挤压药价空间、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和政府落实补偿政策联动起来。

  取消药品加成如何实现“以点带面”

  取消药品加成,涉及很多现实问题,特别是医院的利益来源问题。走好这一步,对我国医疗的定价体系、补偿机制、医生乃至院长的评价指标都可能带来颠覆性的改变。

  虽然药事服务费被当作弥补药品加成的重要手段,但能否真正取代药品加成的效益,还缺乏有说服力的数据。因此,在取消药品加成后的最初几年,政府须增加投入来保障医院的利益,与此同时,要迅速调整收费政策,特别是建立合理的医疗价格制定体系,以此保证医院在市场中正常生存,也只有在此前提下,对医院院长的考核体系才能够完善,为新的医疗运行体系打下基础。

  此外,医政部门还必须加强监管,对药品在定价过程中实施监管,实施价格出厂报备,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信息调查监测系统,以及药品价格数据库,并公布最高零售价限价以保证药品定价的合理,避免药厂依靠不正当的价格利润,去寻找权力寻租的空间。

  为真正斩断医药之间的联系,我们还应学习日本等国的做法,让患者带着医生的处方去药店买药,彻底割断医药之间的利益联系,让医院的药品利益彻底归零。

  上海江苏公立院改革绩效向一线岗位倾斜

  “看病贵”长期以来为基层群众所诟病。在福建省三明市公立医院改革中,建立了科学补偿机制,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通过实行药品限价采购、严格控制医师处方权和抗菌药物使用挤压药品耗材流通使用环节的水分。对于作为影响药价基础性环节的药品流通领域,三明市推行公立医院药品采购“两票制”,即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药品生产企业为配送负总责,实行全区域统一配送。同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医保同步跟进。

  大医院“一号难求”,小诊所门可罗雀,基层群众看病长期呈现“冷热不均”的特点。为促进居民基层首诊,上海市启动试点“1+1+1”签约服务组合,即居民在与一位家庭医生签约的基础上,再选择一家区级、一家市级医院就诊。签约居民可在签约组合内选择任意一家医疗机构就诊,若需至组合外就诊必须由家庭医生转诊,实现“硬绑定”。

  江苏省组建以两个三甲医院为核心的省级医疗集团,吸纳城区二级以上医院、专科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组建纵向一体化的医疗集团,成立社区卫生管理中心,医疗集团发挥核心医院资源优势,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展开管理帮扶、技术合作、派驻医生和人员培训等工作。

  薪资低、任务重、风险高,一线医务人员的职业生态环境压力重重。为在考核时兼顾效率与公平,江苏省公立医院在制定单位内部绩效工资发放项目时,设立岗位津贴、生活补贴、科研津贴、医疗卫生职业津贴、延时加班补贴、值班补贴、夜班补贴等项目。在具体分配时,重点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风险度高和贡献突出等医务人员倾斜。

  此外,在对院长绩效考核方面,上海市从社会满意、管理有效、资产运营、发展持续、职工满意等五个目标维度选取23个评价指标,考核结果直接作为院长年度绩效奖惩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家庭医生在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