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jpg

面对洪水如何自救?

科普中国网 2016-09-09

  【科学防汛】

  近期南方受持续暴雨和台风的影响,汛期防洪涝灾害形势严峻。面对暴雨天气,公众该如何防范洪水?记者采访了中国气象局和中国水利学会的相关专家。

  防洪首先要关注暴雨预警

  “我国历史上的洪涝灾害,几乎都是由暴雨引起的,所以防洪首先要防范暴雨天气带来的影响。”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汛期,公众应该密切关切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预警信息,中央气象台针对暴雨,会在媒体上发布蓝、黄、橙、红四级预警——其严重程度,由低到高递增。公众可根据对应等级采取措施。”

  洪水强度怎样确定?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工程师杨寅介绍。根据从2009年起开始实施的国家标准《水文情报预报规范》,按洪水要素重现期“小于5年”“5年~20年”“20年~50年”“大于50年”,对应分为小洪水、中洪水、大洪水、特大洪水4个等级。

  “洪水强度是一个频率,并不是50年一遇的洪水在50年内只会出现一次。”杨寅说。

  洪水到来前做好撤离准备

  “公众要提高防洪防涝的风险意识,关注天气预报中的山洪预警和泥石流预警等信息。”中国水利学会城市水利专委会委员程晓陶表示,公众可根据当地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提供的暴雨预警信息,结合自己所处的位置和条件,冷静选择路线撤离。

  另外,中国气象局的专家建议,处于洪涝多发地带的居民,可备足速食食品或蒸煮够食用几天的食品,准备足够的饮用水和日用品;扎制木排、竹排,收集木盆、木材、大件泡沫塑料等适合漂浮的材料,加工成救生装置以备急需;将不便携带的贵重物品进行防水捆扎后埋入地下或放到高处,票款、首饰等小件贵重物品可缝在衣服内随身携带;准备好医药、取火等物品,保存好各种尚能使用的通信设施,与外界保持良好的通讯、交通联系。

  遇到洪水暴发懂得如何自救

  已经发生了洪水,如何自救?

  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的专家表示,要根据相应的情况具体应对——

  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较安全的避难所转移。避难所一般应选择在距家最近、地势较高、交通较为方便处,应有上下水设施,卫生条件较好,与外界可保持良好的通讯、交通联系。在城市中大多是高层建筑的平坦楼顶,地势较高或有牢固楼房的学校、医院以及地势高、条件较好的公园等。

  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如果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注意收集各种漂浮物,紧急情况下,木盆、木桶都不失为逃离险境的工具。

  如果不了解水情一定要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不要游泳逃生,更不要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触电。

  (光明日报记者 袁于飞)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