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31023268090596806.jpg

中风急救注意搬和躺

人民网 2016-09-09


  专家小传

  姜卫剑,主任医师、教授,火箭军总医院副院长、全军脑卒中医疗救治与研究中心主任。特需门诊:周二、周四下午。

  夏季是脑卒中的高发期,火箭军总医院副院长姜卫剑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出现脑卒中,家庭急救很关键,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初步判断为脑血管意外以后,应使病人仰卧,头肩部稍垫高,头偏向一侧,防止痰液或呕吐物回吸入气管造成窒息,如果病人口鼻中有呕吐物阻塞,应设法抠出,保持呼吸道通畅;

  第二,解开病人领口纽扣,松开领带、裤带、胸罩,如有假牙也应取出;

  第三,如果病人是清醒的,应尽快安慰他,缓解其紧张情绪;家属要保持镇静,切勿慌张,不要悲哭或呼唤病人,避免造成病人的心理压力;

  第四,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经常呼唤病人,以了解意识情况;对躁动不安的病人,要加强保护,防止意外损伤;

  第五,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让专业急救人员救治、搬运病人。一般搬运病人时正确的方法是:2~3人同时用力,一人托住病人的头部和肩部;如果还有一人,则要托起病人腰背部及双脚,3人一起用力,平抬病人移至硬木板或担架上,不要在搬运时把病人扶直坐起,更勿抱、拖、背、扛病人。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