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伤、扭伤、拉伤、骨折?出现运动损伤你应该这样急救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6-29

  运动不仅可以让我们拥有强健的体魄,而且能够锻炼我们的思维能力。但在运动过程中,磕磕碰碰在所难免,身体很容易受伤。那么,如何对运动损伤进行急救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几种常见运动损伤的急救方法。

  1、皮肤擦伤

  夏天人们穿的衣服一般都比较少,所以在进行户外活动时很容易擦伤皮肤。

  如果被擦伤的地方是皮肤最外层表皮,一般不会流很多血。出现这种擦伤的时候,应该 先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伤口,将伤口表面的泥尘、沙粒及污物冲洗干净;然后用双氧水冲洗伤口,防止破伤风梭菌等厌氧菌感染; 接着用碘伏给创面消毒;最后用甲紫溶液(紫药水)、莫匹罗星软膏(百多邦)或者汞溴红溶液(红药水)涂擦伤口。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擦伤一般不需要使用纱布包扎,以防渗出的血液在纱布上干结,使纱布与伤口黏连。

  如果擦伤面积较大、软组织损伤较严重或者伤口上黏有无法自行清洗掉的泥尘、沙粒及污物等,应该及时就医。

  2、皮下血肿

  皮下血肿是指血管在外力作用下破裂后,溢出的血液积聚在皮肤中形成的肿块。出现皮下血肿时, 应该用冰块、冰袋等冷敷,以使血管收缩,缓解皮下血肿的症状,但在冷敷的过程中要防止皮肤冻伤。等肿胀消退后, 可以用热毛巾对皮肤血肿处热敷,以促进血液循环。但如果皮下血肿的情况比较严重,则应该去医院接受治疗。

  3、扭伤或拉伤

  对于扭伤或拉伤,可以使用“RICE”急救法。“RICE”是Rest、Ice、Compression、Elevation这四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的组合,这四个单词的意思分别是:

  1、Rest(休息):停止运动,让受伤部位静止休息,切记不要对受伤部位进行按摩、扭转和牵拉等,以免进一步加重损伤。

  2、Ice(冰敷):用冰块或冷毛巾冷敷受伤处,这样有利于减轻疼痛、肿胀和肌肉痉挛等症状。

  3、Compression(加压):可以用弹性绷带对受伤部位进行包扎,防止内出血,但不要包扎得过紧,以免影响血液循环。

  4、Elevation(抬高):如果受伤部位在胳膊上,可以将受伤的胳膊抬高,高于心脏位置即可,这样能够使静脉血液和淋巴液回流,有利于受伤处恢复。

  上述措施应尽量在受伤后30分钟内进行。临床实践证明,在一般情况下,及时采取这些措施能够明显减轻患者的疼痛,并有利于下一步治疗。

  4、骨折或关节脱位

  骨折的典型表现是受伤处出现局部变形、肢体出现异常活动、移动肢体时可听到骨擦音(骨断端相互磨擦的声音)等;关节脱位的表现主要是关节部位明显畸形和出现活动障碍等。

  对于骨折或关节脱位的患者来说,应该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但在去医院的途中要使用夹板和绷带对受伤处进行固定,以防二次损伤。 如果现场没有夹板,可以用树枝、木板、棍棒等代替, 但是在固定过程中要避免把折断、暴露在伤口外面的骨头送回伤口内,以免造成伤口感染或刺伤血管和神经。

  作者: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居宇峰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