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风云》告诉你,窒息抢救,你得学学“海氏急救法”!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7-04-18

  (专家:纪光伟,武钢二医院外科主任医师、普外科主任,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外科学兼职教授,湖北省体育科学学会健康科普宣讲专家,科普中国微平台原创首发)

  17日,电视连续剧《外科风云》开始在浙江卫视和北京卫视开播,在第一集中,从美国加州大学医疗中心来到嘉林市仁合医院工作的庄恕教授,看到一位病人咳血后窒息倒地,他立即上前施救,将病人翻身放在自己的腿上,经过拍击病人的背部,将堵在气道里的血块击出,挽救了病人的生命。庄教授的这种急救法,令人赞叹。那它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图片来自网络

  什么是“海姆立克急救法”?

  急性呼吸道异物堵塞在生活中并不少见,由于气道堵塞后病人无法进行呼吸,故可能致人因缺氧而意外死亡。

  对于大咯血的病人首先要防止病人呼吸道的堵塞,大量的出血如果不能及时的咯出,血块就会堵塞呼吸道,迅速引起病人的窒息,而导致病人的死亡。

  庄恕采用的方法是海姆立克急救法(Heimlich Maneuver),又名“海氏急救法”,是美国医师亨利·海姆力克1974年发明的利用肺部残留气体,形成气流冲出异物的急救方法。在后来的12年时间内,海氏急救法挽救了1万多人的生命,目前已经是世界抢救气管异物患者的标准方法。

图片来自网络

  “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原理是怎样的?

  海氏急救法的原理是什么?我们知道,人体有左右两个肺,肺内充满了气体,人体通过呼吸,将氧气吸入人体,将二氧化碳排出体外,以此维持人体的正常功能。我们可以将人的肺部当做一个气球,气管则是气球的气嘴儿,人在吸气的时候,“气球”就增大,呼气的时候,“气球”就变小,如果因为异物将“气嘴儿”堵塞,人就无法正常呼吸了。如果我们挤压“气球”,就可能将阻塞“气嘴儿”的异物冲出, 当我们冲击腹部或拍打背部的时候,会使患者的胸腔压力骤然增加,压迫肺而增加气管的压力,将异物排出。这就是海氏急救法的原理。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如何学会“海氏急救法”?

  海氏急救法的操作方法并不难,只要掌握了要点,就能轻松学会。

  1、急救成人:救护者站在患者身后,从背后抱住其腹部,用双手环绕住对方的腰腹部,一手握拳,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用一个猛力冲击上腹部,使对方肺部中的空气形成一种爆发式的外冲,利用这一次次的外冲气流,将卡在喉部的食物或异物冲出被施救者的体外。

  2、自我急救:如果周围没有其他人施救,可以采取自救,方法就是寻找类似椅子靠背、桌沿的较为坚硬的物品,用身体去快速地压迫它,使之形成快速的冲击,增加胸腔内的压力,形成一股气流,将异物冲出。

  3、昏迷病人的急救:昏迷病人由于没有意识,无法配合,这就给抢救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抢救可以将病人翻转过来,将腹部放在施救者的一条大腿上,然后猛击病人的背部,直到异物冲出,庄恕就是使用的这种方法。也可先将病人摆放为仰卧位,然后骑跨在病人大腿上或两边,双手两掌重叠置于患者肚脐上方,用掌根向前、下方突然施压,反复进行。

  4、小孩的急救:应该马上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连续在孩子背上拍击,直到异物吐出。

  海氏急救法简单易学,我们都应该学会,只要掌握了操作要点,或许就能救人一命。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