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女童误喝“饮料”险丧命 误食异物如何急救

台海网 2017-01-17

  台海网1月17日讯 最近,福清有一名两岁女童喝了瓶“饮料”却险些丧命。

  1月5日傍晚,一名两岁的女童被紧急送到福清医院,她的小脸潮红、心跳加快,不时伴有咳嗽。

  女童的父亲告诉医生,半个小时前,孩子误喝了装在饮料瓶里的杀虫剂。

  饮料瓶中怎么会装着杀虫剂呢?

  原来市民林先生为了存放杀虫剂,将其倒进一个用过的饮料瓶里,并随手放在墙角。不料,家中2岁的女童在无人看护的情况下,因为嘴馋摸到了这个饮料瓶,打开后喝了几口,结果急性中毒。幸亏家人及时发现,迅速将女童送到医院抢救。

  “两岁的儿童又是小婴儿,看过去体质也不是很好,又比较瘦弱,我们赶紧叫护士帮忙给她洗胃。”福清医院儿科医生王林说。

  洗胃后,女童又被紧急转送到省妇幼保健院进行进一步治疗。由于送医及时,小女孩的身体已无大碍。

  而记者从福清医院儿科了解到,每年类似的儿童误食有毒有害物品导致生命危险的事例不在少数。

  误食毒物的死亡率排第四位

  福清医院儿科医生王林告诉记者,他们临床上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儿童)误食毒物的死亡率非常高,据十六个中等收入国家统计,误食毒物的死亡率是第四位,仅次于交通事故,还有溺水、外伤。

  医生指出,除了误食有毒有害物品,临床上也经常发现1到3岁的小孩误吞异物导致堵塞呼吸道和肠道等情况,硬币、戒指、玩具小零件等都是婴幼童身边不可忽视的意外杀手。如果异物较小,且边缘不算尖锐、不具有腐蚀性,一般还能够通过粪便排出。但如果异物较大,很容易堵塞呼吸道,造成儿童窒息。而婴幼童年龄小,难以准确描述情况,极易延误抢救时机,造成生命危险。

  误食异物如何急救

  如果是3岁以下的孩子,家长可以把孩子抱起来,让孩子脸朝下趴在手臂上,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中指抵着孩子的下巴,用手掌拍击孩子背部,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

  若孩子未能将异物吐出,家长可以把孩子翻转过来,让孩子的背部贴着手臂,中指抵着孩子头部,轻按孩子的上腹部,看孩子能否将异物吐出。

  若是3岁以上的孩子,家长可以从背后抱住孩子,双臂环绕住孩子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顶住孩子的肚脐和肋骨之间的部位,另一只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上,双手快速用力向上、向内紧压,反复做这个动作,直至将异物排出。

  对于更大的孩子(如中小学生),若孩子单独在家时误食异物,家长可以指导孩子用上腹部顶住与之同高的桌沿之类的地方,用力施压,看是否能将异物吐出。

  专家建议

  眼睛进入异物当异物进入孩子眼睛时,最简单的解决方式是让孩子试着眨眼或流泪,看异物是否能顺着眼泪流出来。由于角膜是一个神经非常敏感的地方,任何小东西如灰尘、沙子、睫毛粘在上面,都会让人感到不舒服,因此,若是眼泪无法让异物流出,医生建议家长还是带孩子就医。

  鼻腔进入异物若异物进入鼻腔,医生建议家长可以先让孩子平躺在床上,用手电筒看看异物进入鼻腔的情况。如果异物进入鼻腔的部位较浅,且易于取出时,家长可以直接取出。若无法直接取出,可试着用手按住另一边未进入异物的鼻腔,用力做擤鼻涕的动作,看是否能将异物逼出。

  耳朵进入异物孩子把小物品塞入耳朵的几率也是比较大的,遇到这种情况时,家长可将孩子的头和上半身侧着甩甩,看是否能将异物甩出来。若出不来,家长就该考虑把孩子送医,让医生用仪器将异物吸出。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台海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